手机版
1 1 1

陶文钊:中美元首会晤的六大亮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7日至8日,应奥巴马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了会晤。此次会晤不仅是两国政府换届后中美元首第一次面对面接触和交流,也是中美高层交往的一个创举。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陶文钊教授,他认为,此次会晤有六方面的亮点。

  第一,对新型大国关系的坚定承诺 。习近平强调,中美应该也可以走出一条不同于历史上大国冲突对抗的新路,并且提出了五个理由加以论证,这些论据都是很有说服力的,同时也证明,现在提出新型大国关系不是无源之水,而是由充分依据的。奥巴马也表示,美中面临着把两国关系推向更高水平的独一无二的机遇,他不会错失这个机遇。虽然以前两国领导人也就这一定位发表过看法,但还没有象这一次在面对面的会晤中确认这种定位。这一承诺对于中美关系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第二,中国梦与美国梦是相通的。习主席提出了中国梦,凝聚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追求。习主席阐述,中国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是相通的,这就是说,中国的发展为各国人民实现他们的美好梦想提供了机遇。全球化改变了国家关系,各国之间不再是零和博弈,各国之间,包括中美之间是相互依存的,是合作共赢的。

  第三,提出了实现新型大国关系的途径,这就是既要大处着眼,登高望远,不这样,不可能从战略,从大局,从长远来看待中美关系;但又要小处着手,积微成著。不处理好一个一个具体问题,中美大国关系的高楼大厦也无从建筑起来,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第四,强调了中美两国利益与各国人民利益的高度一致性。习主席说,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就可以做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这也是中国领导人历来强调的。邓小平当年就说,归根到底,中美关系是要好起来才行,这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需要。在本地区,中美关系好了,可以使本地区的国家不必在两国间选边。在世界上,两国合作得好了,对于全球治理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

  第五,加强两军关系。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中的短板。如果说,现在两国间还缺乏互信,那么在两军关系中情况可能更突出。习近平去年访美时就强调,两军关系要服从于服务于两国整体关系。美方也很重视两军关系。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伦前些时候来访时,还会见了中国总参谋长。奥巴马提出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可以取得进展的具体领域,并提议使双方的讨论机制化、常态化。领导人有这个意愿,对于今后两军关系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第六,把分歧转化为合作。近一个时期,美国方面对网络安全炒得很厉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习近平主席提出,在网络安全方面,双方应该消除猜忌,进行合作,使网络安全成为中美合作的新亮点。而且现在双方已经为此成立了工作组。如能这样,就将为两国管控分歧提供新的经验。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9日 17:54 来源:人民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