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庄园会晤”显示中国外交升级版开始成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此间国际问题专家认为,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举行的中美元首“庄园会晤”,是两国在努力跳出历史怪圈,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上的重要一步,中国外交升级版的雏形也初步显现。

  7日和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晤,双方就各自国家的内外政策、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说,这意味着中美两国领导人首次当面确认了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这一重要战略目标,规划了未来若干年的中美关系,意义重大。

  在双方第一场会晤后会见记者时,习近平说,他和奥巴马总统都认为,面对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需求,中美应该也可以走出一条不同于历史上大国冲突对抗的新路。

  新型大国关系,是近年来在新的形势下中国提出的一个概念,于2012年11月被写进中共十八大报告。历史学家发现,新崛起的大国和守成的大国之间总会猜疑、对抗甚至不惜诉诸战争,最终导致国际体系的更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新型大国关系的核心,就是要打破这一怪圈。

  历史是残酷的,从两千多年前的雅典和斯巴达争霸,到二战后的美苏争霸,还没有一个反例能打破这一魔咒。因此习近平在会见记者时指出,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前无古人、后启来者。中美需要在加强对话、增加互信、发展合作、管控分歧的过程中,不断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陶文钊说,避免重蹈历史的覆辙,也是美国的愿望,因此在中国提出新型大国关系后,美方在不同场合都做出过积极的回应。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近日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明确表达了这一意愿,说美国不相信如美国这样的守成大国,一定会与如中国这样的崛起大国发生冲突。“这是一种老的心态,我们表示反对。”

  本次“庄园会晤”中,双方同意加强经贸、能源、环境、人文、地方等广泛领域合作,深化全方位利益交融格局;改善和发展两军关系,推进新型军事关系建设;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在两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拓展合作,推动亚太地区和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陶文钊说,双方在会晤中达成的这些共识,都是为了实现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这一战略目标进行的具体部署。

  习近平说,这次会晤向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传递出中美坚定致力于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战略互信、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共同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的积极信息。

  曲星认为,“庄园会晤”这种形式,本身就是中国推动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一次成功尝试,同时也是中国外交在新形势下的发展和升级。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履新后,习近平和李克强陆续出访,整个中国在外交上有一些新的举措,而尤以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为重要内容。

  曲星说,与十年前相比,中国目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形势。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维持着增长势头,与美国的差距会进一步缩小。中国国力的增强,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日益增加,使各国对中国的关注度空前上升,他们关心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一些国家对中国的猜疑和戒备仍然存在。这是中国外交新举措的面临的客观环境。

  陶文钊说,中国仍然继承了一贯的全方位外交。在强调新型大国关系,尤其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同时,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同样重要,并不会因此偏重谁或贬低谁。

  习近平此前访问了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共和国,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庄园会晤”前访问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有些国家是中国国家元首此前从未访问过的。

  “在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同时,中国也在谋求深化和拓展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曲星说。(记者 任珂 田野)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9日 18:39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