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专家认为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之路依然漫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9日,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中美关系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摄影:黎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连续进行了两场会晤。对此,多位国内顶尖国际问题专家和前外交高官认为,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之路依然漫长复杂。

  6月9日,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中美关系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副会长马振岗、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缉思、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金灿荣、国际危机组织中国首席代表孔珊等20多位中外专家学者与会。

  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就中美元首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会晤的背景、成果及意义、未来4到10年中美关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意义和内涵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专家认为,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的会晤是两国政府换届后中美元首第一次面对面的接触和交流,也是中美高层交往的一个创举。双方深入坦诚地就各自国内情况和治国理政经验、中美关系和国际地区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互动交流的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这是一次历史性会晤,具有战略性意义。在中美元首共识的引领下,只要双方以互利合作为核心,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和管控危机,努力形成利益共同体,中美就能走出一条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大国关系的新路,但这条路也将是漫长、艰巨而复杂的。(记者 黎萌)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9日 21:1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