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专家:中美关系要避开暗礁 需更多“长杉椅上的沟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庄园会晤”当地时间8号中午落幕。中美关系研究专家充分肯定此次会晤对中美关系发展的意义,认为两国元首就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是会晤取得的重要成果。未来中美将努力扩大利益交汇点,更好地管控分歧,这需要双方更多、更好的沟通,而其动力则在于双方源自自身的对于彼此的需要。

  “我和奥巴马总统一致认为,面对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需求,中美应该也可以走出一条不同于历史上大国冲突对抗的新路。”

  “中国继续和平发展非常符合美国利益。如果中国成功,将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并使中国成为美国的平等伙伴,双方可以共同应对许多全球性挑战。”

  面对媒体记者,习近平与奥巴马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对中美未来加强合作的共同期望。2场会晤、一场晚宴、一次散步,中美元首历经8个小时的互动,有增加互信为目的进行的战略沟通,也让人们看到两个大国领导人之间工作联系和私人友谊的建立。中美新一届政府成立后的两国关系以一种不同寻常的方式拉开序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虽然不同于正式访问中双方往往会签署多项合作文件,但会晤中双方领导人达成共识,共同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这为未来十年的中美关系奠定基调,对亚太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也具有战略意义。

  “这次会晤向国际社会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中美是合作伙伴,中美之间当然有分歧,但合作是中美关系的主流;这次开创了元首见面的一个新的形式,奥巴马总统上任以来、包括第一个任期从来也没有这样见过一个外国领导人;会晤还有力地促进了在双边关系领域和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在气候变化、东北亚局势、网络安全、军事合作、双方的经贸投资、技术转让等等领域,都达成了很多共识。相信会在不久以后举行的中美第五轮经济与战略对话中得到进一步的具体化。”

  事实证明,中美在打击亚丁湾海盗、六方会谈等方面的合作有利于双方增强互信,而在气候变化、反恐等领域的合作,对世界无疑也具有重要意义。虽然今年以来,网络安全、美国售台武器等问题依然引起中美对对方的疑虑或担忧,但是双方在全球稳定和繁荣的问题上,有越来越多的共同责任,而且这也符合双方的利益。

  非政府机构——国际危机组织长期致力于防止和解决地区性冲突。该组织中国首席代表、东北亚事务总监孔珊女士认为,加强合作能够有效地克服损害中美两国利益的因素所带来的挑战。她以中美军事合作为例说明了这一点。

  “美国邀请中国参加2014年环太平洋军事演习,这是很好的一个消息。美方向中方发出了邀请,中国也接受了这样一个邀请,双方将会和其他的国家共同参加这次演习。通过参与军事演习,能够加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同美国的海军、与其他地区国家的海军之间的互信,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出现冲突的发生。”

  在会晤期间,奥巴马送给习近平一把由加州红杉木制作而成的长椅;在草坪散步时,两人也曾一起坐在园内的一把长椅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幽默地把这份礼物解读为“别忘了,请我来坐坐”。”阮宗泽认为,这次习近平主动谈到了东海问题、南海问题,从侧面反映出双方是有一些分歧的,但是同意一起来建设性地管控分歧。其中,深入地沟通必不可少。

  “新型大国关系的建立,会引领中美关系走向合作共赢这样一条道路,但是它的路边会有很多暗礁,会有很多陷阱,这需要双方除了正式的访问之外,还希望他们更多地实现‘坐在漂亮的长杉木的椅子’上,不打领带,脱了西装,喝喝茶,这样聊天,加强战略沟通。这个前景是今后几年,甚至十年,也是可以期待的。”

  接受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今日的中国和美国,无论是在自身的发展、构筑在世界上的话语权,还是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都越来越离不开彼此。过去更多的是外部的压力把中美拢到一起,而今天中美是在相互吸引对方。曾有这样一句话描述中美关系:“中美关系有多重要,就有多复杂”。对于换届后的中美两国来说,不打领带的元首庄园会晤释放了不同以往的强烈信号。新的开始带来新的希望。人们期望以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为标志,大国之间不再搞冲突和对抗,这就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记者 林凌)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9日 23:09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