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阳光庄园”会晤 耕耘期待收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地时间6月7日至8日,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进行了两国政府换届后的首次面对面接触。这次会晤虽然“非正式”,但仍被用来与40多年前尼克松访华时中美“跨太平洋的握手”那段历史相比较,“创举”、“首次”、“战略性”、“历史性”......这些可再次闪耀史册的词汇近日频现报端。外界期待着,此次会晤能为中美关系未来五到十年、甚至更久,奠定新的基调。

  可以说,中美元首首次会晤已达此目的。陪同出访的杨洁篪国务委员在总结习奥会成果时指出,通过会晤,两国元首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取得重要积极成果,为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开启了中美“跨太平洋合作”的新篇章。

  关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习主席在会晤中用三句话作了精辟概括: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习近平强调,中美应该也可以走出一条不同于历史上大国冲突对抗的新路。奥巴马也指出,美国欢迎中国和平崛起。双方都认为,当前美中双方面临着把两国关系推向更高水平的难得机遇。

  而对于此前媒体所预计的热点话题——朝鲜半岛局势、南海问题、钓鱼岛问题以及网络安全等,双方均进行了有益的沟通和交流。双方认为,亚太是中美利益交织最紧密、互动最频繁的地区,中美在亚太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双方应加强沟通协调,减少摩擦,努力形成良性互动格局,给中美以及整个地区带来发展机遇。

  通过会晤,中美都深刻意识到必须避免掉入守成大国和新崛起大国之间必定发生战争的“修昔底德陷阱”,加强沟通、避免误判,既合作又竞争是中美必须保持的交往方式。可以预见,今后一段时期,中美关系的基调将是:落实共识、避免冲突、加强接触、密切合作。

  中美良好关系的未来,已从不打领带的“非正式”会晤开始。然而,作为世界性大国,中美之间不能指望通过一次会晤就解决所有问题。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就指出了风险所在。李侃如说,如果此次会晤结束后,双方均产生这样的感觉:我了解对方,知道他的立场,但我不信任他,就存在风险。能否将会晤取得的共识落到实处,考验着两国领导人以及各自执政团队的智慧。

  中美关系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前无古人、后启来者。中美交流需要“实打实”,落实行动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此次庄园会晤的目的不是解决具体问题,而是为中美关系未来发展的大势“播种”。期待“阳光之乡”庄园里的这粒种子,能生根发芽,耕耘期待着收获。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9日 23:44 来源:人民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