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州庄园会晤:助推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纳伯格庄园

安纳伯格庄园

  2013年6月7—8日,美国加州洛杉矶200公里外,位于沙漠深处的安纳伯格庄园,迎来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刚刚结束访问拉美三国后经停西海岸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根据双方达成的共识,中美两国元首在这里举行为期两天的会晤。从双方代表团官方渠道和媒体公开透露的信息看,这次会晤不拘泥形式,讨论的议题全面广泛,意义和影响重大深远。

  两天里,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谈,共进早餐,出席户外烧烤加乡村音乐的晚宴,一起在庄园散步,有近十个小时的“亲密接触”。从中美两国政府官员的有关表态可以判断,此轮庄园首脑会晤应系美方主动提议,习近平主席应奥巴马总统邀请往访。这有象征意义,但与会晤成果相比并不很重要。中美元首以这种异乎寻常的方式且比人们普遍预期要早一些见面,既是当前国际地区形势发展所迫,更出于两国各有需要。近期,以朝鲜半岛局势、叙利亚局势、伊朗核问题为标志的热点问题更加突出,大国互动和国际关系演变更趋复杂。美国大规模的反恐战就要打完了,明年阿富汗局势在美军撤出后要确保平稳过渡,需要周边国家鼎力相助。美亚太战略“再平衡”在进行中,朝鲜半岛紧张并未真正缓和下来,日本因错误历史认知和钓鱼岛等领土争端与中韩关系持续恶化,南海地区形势错综复杂。美国经济虽有复苏迹象,但全球经济再平衡依然任重道远。在解决地区问题、全球性问题和发展双边关系诸多方面,美国都离不开中国。反之亦然。中国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发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和核心利益,美国依然是绕不开的最大外部因素。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就任后密集出访俄罗斯、非洲、东南亚、欧洲和拉美,初步完成外交战略新布局后,和美国的再接触也就成为自然之举。

  现在看,这次会晤创新了中美元首峰会的形式,拓展了今后大国间领导人会晤的模式。中美元首安排在安纳柏格庄园这个私家花园会晤,既非首都华盛顿,也非纽约大都市,不是国事访问,不是正式访问,好像也谈不上工作访问,这显然丰富了元首会晤的方式。中美自1979年建交以来,除前任国家主席江泽民2002年曾应小布什总统邀请到访过德州克劳福德开展“农庄外交”外,两国元首见面基本上都在首都或利用多边峰会等正式场合。议题设计和礼宾安保等投入甚巨,但真正用于领导人会谈的时间很有限,实际效果不免要打折扣。“庄园外交”可以使两国元首在宜人的私密环境里,不穿西服、不打领带;有更充足的时间,就各自关心的国事充分交换看法,化解岐见;在休闲自在的轻松氛围中纵论严肃的政治话题,更易于拉近彼此情感距离,谈得成事。庄园会晤这种模式,今后可以被更多地复制、应用到其他大国关系上。

  这次会晤是两国元首在各自政府完成换届后的首次见面,将为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正能量。领导人之间进行面对面沟通,就广泛话题交换意见,有助于建立良好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有助于增进彼此信任,加深相互了解和理解,有助于尊重各自差异和利益关切,从而有效管控双方关系存在的分歧。毋庸讳言,利益使然。两国元首庄园会晤,不可能解决双边关系中存在的所有问题和难题,也不可能就天下大势和国际地区重大问题达成全部共识,但会晤的基调是建设性的,双方进行了深度的战略沟通,不仅谈及国际形势、地区问题和双边关系,还就治国理政、政策方向和执政理念进行交流,向外界发出了中美致力于加强互信、沟通合作的积极信息。元首间如此集中、坦诚、深入地沟通交流,在许多问题上取得共识、达到一致,为维护和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打下了好的基础。希望在奥巴马第二个任期四年时间里,中美两国能够共同努力,求同存异,化异为同,以战略眼光和务实态度,推动双边关系持续发展。当然,大国元首会晤,无论何时何地以何种形式举行,凭借现代媒体的大众传播作用,其影响都要超越双边范畴而具有世界意义。此次庄园会晤,对维护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庄园会晤最重要的标志性成果,是两国最高决策层首次确认中美致力于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这一共识,初步实现了从概念向实践转化的进程。元首会晤前,“新型大国关系”俨然成为政学界和舆论界热议的焦点话题。但何谓“新型大国关系”?中美能否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如何构建?众说纷纭。经过这次会晤,中美两国元首特别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应该说对这个概念的内涵、主要特点和实现路径有了更加清晰和具体的认知,新型大国关系应该也能够在中美两个大国间得以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中美两国在21世纪共同致力于推动建设的面向未来的双边关系,也是中国根据国际形势发展变化致力于和发达国家及主要发展中国家建设的诸多新型大国关系中极为重要的一对关系。其目标是,打破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间“零和竞争”的历史定律,确立两个大国和平共处、互不为敌、相互尊重、良性竞争的局面。其基本内涵是:中美双方在国际、地区问题和双边关系层面(涵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领域),本着相互尊重原则,以平等互利精神,努力实现合作共赢。按照习近平主席4月13日接见美国国务卿克里的谈话精神,这一关系的内涵也可以“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来概括。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中美双方要进一步界定存在分歧和可以合作的领域,在双边、地区、国际和非传统安全等可以合作的领域最大程度开展合作,在有分歧的领域努力寻求管控,缩小分歧面。其实现路径应是,从双边关系入手,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并重,夯实相互战略信任和务实合作基础。加强在双边关系上的战略沟通,用好现有90多个磋商机制,特别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战略安全对话、中美高层人文交流机制等。着眼于促进两国年轻一代特别是青年人之间的相互了解,致力于扩大青年交流和人文公共外交交流。努力尽早实现中美两国领导人互访,致力于建设中美两国元首定期会晤机制,增进政治互信。此外,双方要以中美利益和冲突交集最大的亚太地区为重点,尊重彼此合理关切和各自核心利益,实现在地区的良性互动。加强在其他地区和国际重大问题上的沟通协调。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0日 00:30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