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姓讲故事:真情传递中国梦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生活在北京的“劳模”程德贵,当了一辈子首钢工人。81岁那年,他听说首钢5号高炉为了首都的天空更蓝即将熄火,不顾阻拦,执意在子女的搀扶下,颤颤巍巍回到工厂。当他看到心中一直牵挂的5号高炉时,两眼直直的,什么话都没有说,只是缓缓地举起手,向5号高炉挥了又挥,像是对老战友说声“再见”。谁知,这一别,竟成了永别。这就是北京百姓宣讲团为我们讲述的感人故事,深藏在老工人心底的对工厂的执著与爱,感动了无数观众。

  今年4月,北京市正式启动了“我的梦 中国梦”百姓宣讲活动,形成了市、区县、街道乡镇、社区农村的4级百姓宣讲体系。据初步统计,截至6月4日,直接参加活动的宣讲员共达1.5万多人,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

  全国各地陆续开展的百姓讲故事活动中,以成都百姓故事会和北京百姓宣讲团最为有名。北京的百姓宣讲团成立四年来,已收获听众近3亿人次。成都的百姓故事会活动,目前也累计吸引近1000万人次参与。

  “当时听完程德贵的故事,我的眼泪一直打转,老一辈工人这种执著与奉献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在北京从事媒体工作的高严回忆说。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崔耀中说,老百姓讲自己的故事,不仅能感动人,更能启发人,传递正能量。

  从理论宣讲到真实故事

  讲故事,自然要会讲、能讲,但缺少演讲经验的百姓,又如何能讲好故事呢?

  为此,我们采访了北京市龙潭街道工作人员韩冬,她热情地介绍说:“我们会请一些语文老师来培训,前期宣讲员把自己的故事写出来,然后我们帮他们修改,并找好讲故事的角度,告诉他们怎样去讲。”

  韩冬称:“宣讲团由街道统筹负责,成员由社区居民组成。居民都是用业余时间写稿,我们会根据事例或稿件来选择宣讲员。”

  谈到这几年的变化,韩冬也颇有感触,她表示,宣讲团刚成立时只是机关干部在会议室邀请居民进行理论宣讲,但效果不好。后来,他们将宣讲活动逐渐演变为现在的百姓讲故事。而且,宣讲地点也从会议室扩大到居民小区、公园等场所。

  据悉,为了打造更精品的百姓故事,成都武侯区将打造故事创作基地,培养一批故事创作员。社区将和作家们签订协议,定期向作家们提供故事线索,作家把写好的故事交由故事员宣讲。

  利用新媒介多元传播

  百姓故事会其实是传统评书的另一种表现形式,上世纪60年代的上海就有了。今天我们不仅要继续推进故事的宣讲活动,也要利用新媒介将百姓的故事推广到更大的平台上,让更多人得以收听和观看。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很多百姓故事团体已通过微博宣传自己的活动。日前,成都百姓故事会在微博上发起了百姓故事会PK赛征集令,向广大网友征集作品。既可以是传统单人讲述,也可以是小品、语言RAP、相声、双簧、三句半、快板书、诗朗诵等表演方式。

  令人欣喜的是,北京市“龙潭梦之队”百姓宣讲团于近日举办了“中国梦 端午情”微电影比赛,深受欢迎。而以四川省金堂县乡村医生王启蓉为原型的故事已被改编为微电影《归乡》,并被观众誉为成都的“山楂树之恋”。

  成都市武侯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从百姓故事中遴选出一批好作品,继续拍成微电影,并通过LED和电影院线放映。(黄达 罗依琳 赵天宁)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0日 05:3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