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所未有的,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处的时代环境是前所未有的,而信息化和市场经济潮流互相激荡所产生许多新问题也是前所未有的,许多高度复杂的问题和矛盾往往没有现成的办法可以解决。这是每一个组织在当今时代都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而这些问题则督促我们的学习必须转型,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必须成为创新型组织。在此背景下,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提到全党面前,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简称“三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任务,习近平同志在今年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对此又加以强调。如何理解“三型”政党建设,如何推进“三型”政党建设,如何处理“三型”政党建设与其他方面党建的关系,成为值得我们探讨的话题。

  “三型”是党的建设的重大转型

  “学习型”是党的学习方式的转型。学习型组织是按照信息化时代的要求实现了从传统学习转向科学化学习的组织。其转型主要表现为:由以书本为中心的学习,转向以问题为中心的学习;由以提高素质为目的的学习,转向以提高能力为目的的学习;由灌输式的学习转向研讨式的学习;由行政化的学习转向组织化的学习(即围绕问题成立灵活多样的小组);由个人化的学习转向互动式的学习;由单科的学习转向兼科学习等。对于我党而言,彻底解决形式化、运动化学习尤为重要。

  “服务型”是党的功能定位的转型。从革命党转向领导建设的党之后,党应该为社会和公民提供高质量的政治服务,实现功能转型。服务至少包括如下一些方面:导向性服务,也就是以思想和战略引导社会,引导民众;塑造性服务,各级党组织要成为一个大课堂,每一个加入党组织和接近党组织的人,都能得到人格的塑造和能力的提升,从而使党组织能够为政府机关和社会各界提供优秀人才;示范性服务,也就是以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的行为,引导社会道德风尚;促进性服务,即党组织通过社会倡导和党员作用,对于那些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公民的事物加以促进,如文化、技术方面的学习等;关怀性服务,党组织自身以及动员社会力量,对于需要帮助的个人或组织提供物质和精神上的援助;协调性服务,即要协调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和谐。

  “创新型”是党的自身机制的转型。党组织要从工具型组织转变为不断突破原有状态和模式限制,实现自身工作和各个方面创新,并且带动社会各界创新的组织。创新至少应该包括以下内容:自身的创新,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方式创新等;带动创新,如党通过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促进创新,通过国家战略创新推动社会各个方面创新,通过各级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党员的带头作用促成社会创新环境的形成,推动各个领域创新。一个党组织是否是真正的创新型组织,要看它是否能够激发出广大党员的创造潜力和组织活力,是否具有解决问题的充分动力和实际能力,是否对社会其他组织和个人的创新具有较大的促进和示范作用。

  建设“三型”政党的方法

  在我国建设学习型组织之所以会大量出现虚化、伪化等问题,原因之一就是缺乏将学习型组织建设一步一步地引向深入的科学的学习方式和方法。没有科学的学习方法,也不可能真正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

  2008年春节,胡锦涛同志在同钱学森谈话时曾谈起钱学森提出的系统工程理论,并指出,“这个理论强调,在处理复杂问题时一定要注意从整体上加以把握,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这很有创见。现在我们强调科学发展,就是注重统筹兼顾,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国际上,建设学习型组织采用的基本方法正是系统方法。在《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实务》中,彼得·圣吉讲了五个方面的“修炼”,即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愿景、团队学习、系统思考。但为何他的书名单取“第五项修炼”呢?因为在彼得·圣吉看来,“第五项修炼”即“系统思考”是最为重要的,它一定要贯穿于其他四项之中。为什么科学发展观和学习型组织的方法不谋而合?因为我们所处的世界是被信息化、全球化链接在一起的一个系统,我们所面对的每一个问题、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必须用系统方法来思考和解决。

  什么是系统思考?2009年,在美国《世界经理人》杂志于上海举行的“世界管理大师面对面”活动上,笔者提出了一个观点:《西游记》中的猪八戒不会进行系统思考,只会就事论事,这就是他不断制造麻烦的原因。而孙悟空掌握系统思考的方法,遇到问题就跳到云层上看全局,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他就去学习,去请教更高层次的“系统思考专家”。当然,系统思考还要求找到问题背后的问题,找到“根本解”,而孙悟空正是这样做的:一次次深入到妖精的山洞里,甚至深入到妖精的肚皮里面去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值得特别指出的是,激活和集中大家的智慧,形成思维互补,是系统思考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途径。我们重视系统思考,就是要使民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掌握系统思考的方法。

  学习型组织的实践证明,如果有科学的方法,学习就能步步深入,学习型组织就能建立起来;离开科学的学习方法,学习型组织建设就是一句空话。因此,我们应善于运用系统方法进行学习型组织的建设。

  把“三型”建设和其他方面党建结合起来

  “三型”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党的建设科学化如果离开实实在在的载体,就很可能成为一句空话。“三型”是党的三个方面转型,体现的方向都是党的建设科学化、具体化,因此“三型”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三型”建设是恢复和发扬三大作风的载体。我们在市场经济和信息化时代建设“三型”党组织,就是要继续发扬党的三大作风。学习型组织围绕问题学习,就是恢复和发扬实事求是的作风;大家直面问题进行研讨,就是恢复和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通过群众参与来解决问题,特别是创新地解决如何为群众为社会服务的问题,就是恢复和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

  “三型”建设是推进党内民主的突破口。党内民主对于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和社会民主政治建设至关重要,决策、人事、反腐败等方面都急切需要党内民主。但实行民主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在一些问题相对复杂、利益纠结较多的领域搞民主,容易沦为形式主义。因此,党内民主需要一个突破口,这个突破口必须具备两个特点:一是问题较为简单,二是影响面较大。学习及研究问题就具有这样的特点,它相比其他问题比较简单,而且由于每一级组织特别是每一级中心组都要学习,因此影响广泛。

  “三型”建设是推动党自身变革的关键。现阶段,中国改革已经进入到“深水区”,难度空前加大,社会许多方面的改革都要依靠政治体制改革的深化来推进,而政治体制改革的深化,则有赖于党自身各个方面的变革,即党进一步完成市场经济和信息化所要求的转型,其中,“三型”建设就是这种转型的三个重要方面。因此,“三型”建设进行得是否顺利和有成效,关系到党自身的变革是否成功,也关系到政治体制改革能否深化,关系到中国改革能否顺利跨过“深水区”,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否实现。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钟国兴)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0日 06:0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