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军院校深入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内化为素质 外化为行动

——海军院校深入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三进入”综述

  作为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基地、军事人才的培养基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上,军队院校充当着“当先锋、打头阵”的角色。如今,党的十八大已胜利闭幕半年多,十八大精神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的工作开展得怎样?成效如何?带着这一系列问题,5月下旬,记者从海军院校深入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三进入”工作座谈会上找到了答案。

  进教材——

  分步分层分类

  教材是授课之基。十八大精神系统进教材,究竟该“进什么、怎样进”?据了解,海军各院校普遍按照“一科为主、多科渗透、全面贯彻”的思路,区分生长干部学历教育、任职教育、士官和研究生等不同学员层次和类别分步展开,系统构建十八大精神和习主席重要讲话课程教材体系。

  为提升十八大精神系统进教材的质量水平,海军航空工程学院依托政治理论等4个教研室成立4个教材编撰小组,梳理出十八大报告“五位一体”等重大创新成果95处,习主席关于“强国梦、强军梦”、强军目标等治军方略和战略思想58处,确定了14门课程239处为重要切入点。海军潜艇学院针对不同类型的对象,及时调整主干课程。海军指挥学院在深入研读十八大报告基础上,组织编写《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教研参考资料》。“理论宣讲超市”,则是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创立的“订单式”服务,他们针对学员关注的理论热点、难点和盲点问题,精心准备了伟大旗帜、强军目标等20个宣讲主题。

  进课堂——

  求新求活求趣

  海军航空工程学院人文社科系教员吴峰敏怎么也没想到,他的《诵咏古典军旅诗词 培树军人爱国血性》课会这么受欢迎。

  “山川莫道非吾土,军人血性谋报国……”学术报告厅的大屏幕上,一首首充满豪情的诗词,配以生动形象的画面,将十八大精神和习主席一系列指示融入其中。“青年学员对党的创新理论并不排斥,越是鲜活的东西他们越关注,就看你用什么方式。”吴峰敏说。

  作为方永刚生前所在单位,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拥有刘杰、耿文婷等一大批方永刚式的优秀政治理论教员,他们学习方永刚的传播艺术,开设了“名师讲坛”,“讲故事、悟道理”,用活泼的形式、新颖的手段当好十八大精神的传播者,拉近理论与学员的距离。

  身边资源是最好的第二课堂。地处广州的海军陆战学院组织学员分批走进鸦片战争纪念馆、农民运动讲习所、广州经济开发区,从近代屈辱史、革命斗争史、改革开放史中增强了“三个自信”。

  传授十八大精神,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海军蚌埠士官学校抓住学员崇尚新事物、接纳新事物比较快的特点,构建起学习教育的网络课堂,让学员愿学、乐学。

  进头脑——

  重行重炼重效

  “我们党在2020年要实现两大奋斗目标,我对自己军旅人生的目标是:学好专业知识,毕业申请去主战部队,从副部门长干起,一步一个脚印向艇长奋斗……”从一名学员的学习心得笔记中,记者看到他把学习十八大精神与个人成长成才紧密结合了起来,目标既清晰又可行。

  什么是真正的“进头脑”?简单说,就是实现学员对十八大精神从认知、认同到践行的转化。

  在今年3月美国举办的国际数学建模竞赛中,海军工程大学获得3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在刚刚结束的土耳其国际航海技能竞赛中,该校代表队勇夺帆船、船艺两个单项第一,并获得团体总分第一,有力激发了学员“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心、献身强军实践”的动力和热情。

  舰载机飞行,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对于担负着舰载机飞行员培训工作的海军航空兵学院来说,“进头脑”最关键的是要牢牢抓住激发练兵动力、提高打赢能力这个根本。学院引导学员紧贴实战练技术、练体能、练心理,形成了学习新知识、驾驭新装备、掌握新技能的浓厚氛围。(丁光辉 李唐 王凌硕)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0日 06:10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