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团组织:锁定青年“微心愿” 打造成长“梦立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小尹是农民工子女,父母离异,家庭困难,她跟着父亲四处打工。而她所在的学校,每名学生都被要求学习打乒乓。小尹原来的那只球拍,是她饿了一个上午用省下来的两元早饭钱购置的。

  “我有一个梦想,就是得到一块更好的乒乓球拍。”在江苏无锡市宜兴高塍实验小学的“微心愿”征集活动中,小尹说出了她的梦想,满足这个梦想需要36元。

  在辅导员的帮助下,小尹很快“圆了梦”。同学们通过卖废报纸、易拉罐、饮料瓶的方式,共同为小尹筹集了36元。

  今年初以来,江苏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按照团省委“青春邀约走基层”活动部署,征集各界青少年“微心愿”两万余条,超过80%的“微心愿”得以实现。

  离开办公室,用心“走”和“听”

  无锡市是较早推出“青春邀约走基层”系列活动的地市。在这里,“微心愿”的征集办理被解读为更通俗易懂的“走基层、听心愿、办实事”,团市委机关干部也被要求每周“走”一个场子。

  “过去,我们说要搞一个什么活动,常常一份红头文件发到基层,最后什么活儿都堆在基层,基层团干部们也有怨言。”团无锡市委副书记马剑说,“机关先行”的做法,得到了县、乡、社区等基层团干部的赞许。

  从3月“走起”至今,仅团市委机关干部就已经走了78个地方征集“微心愿”,访问1600余名青年人,征集800多个“微心愿”。

  苏州,征集“微心愿”的活动被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聆听青春。团干部们通过实地走访、网络调查等方式,以青年学生、企业青年、农村青年、进城务工青年、青年志愿者、留守儿童等为重点群体,征集他们在就业创业、学习培训、资金扶持、婚恋交友、专业辅导、亲情陪伴等方面的“微需求”,并整合资源助其实现“微梦想”。

  团苏州市委还与当地电视台新闻栏目合作,重点关注在苏发生的大病、特困在校学生等弱势青少年,由苏州市青基会提供“幸福微笑资助金”资助孩子们,计划资助每名青少年5000元,每周资助1名,一年资助53名。

  徐州,团市委要求每个“青少年维权岗”每年至少帮教10名青少年,每名团干部每月常态化联系5名以上普通青少年,有针对性地开展物质帮扶、情感关怀、权益维护、心理疏导、思想引导和正能量教育。

  在“团委书记(团干部)倾听日”活动上,团徐州市委副书记夏友峰常常被一些贫困家庭学生的“微心愿”打动。

  “因为身体原因,我每天不能在校用餐,妈妈都会骑着她那辆被同学笑话说是垃圾堆里捡来的自行车给我送饭,我希望得到一辆自行车”;“我愿有一套属于自己的百科全书”;“想要一桶洗衣液,让妈妈洗衣服不伤手”……

  “我们重点围绕弱势群体倾听,他们最需要帮助。”夏友峰介绍,新沂市正在为贫困家庭学生圆“求学梦”,“根据调查摸底有476个贫困家庭学生,目前正在一对一对接,计划年底为他们每人提供1000元至2000元的助学金。”

  切入微需求,务实“搭”和“办”

  镇江扬中市油坊镇团委,一个没钱、没权、又没多少资源的基层团组织。这回拼尽全力,为创业失败者于海涛“搭了把手”。

  “微心愿”征集中,于海涛说自己的愿望是“二次创业”。大学毕业后的第一次火鸡养殖创业,令他的创业激情跌入万丈深渊——第一批火鸡养殖死亡率达到20%,此后又遇上禽流感,原先的订单全部被取消。

  油坊镇团委了解情况后,邀请农服中心的养殖专家对他进行一对一帮扶,分析失败原因,还为其争取到3万元创业启动资金。

  最近几天,23岁的河南籍在无锡务工青年严永良频繁往来于录音棚和他所供职的音乐餐厅之间。他的“微心愿”正在得到实现,一张由打工仔小严原创的、名为《在路上》的专辑正在紧张制作中。在无锡市锡山区团委组织的那次“微心愿”征集活动上,小严的表现曾令在场的每一个人印象深刻——他自弹自唱了自己的原创歌曲《在路上》。

  这个做过传菜员、保安员、工厂操作工、建筑工地水电工的90后,有一个音乐梦想。在无锡,他白天是餐馆服务员,晚上则成了唱民谣的歌手。

  “我想让更多在异乡打拼的年轻人,听到我的歌声。”他把自己的“微心愿”告诉了团组织。

  此后,团市委在几次活动中频繁邀请他“献唱”,并将他的故事推荐给地方媒体。如今,他已经在无锡小有名气,“接的表演的活儿多了,接下来可能专门做跑场歌手”。

  这样的“圆梦”故事还有许多。

  徐州团组织帮助服刑在教人员子女、13岁的琪琪重返课堂后,又以此为例帮助30余名特殊家庭子女“去特殊化”,并邀请100余名社会热心人士与之“结对”;苏州为1000余名日平均工作时间达到9.95个小时的新生代农民工举办相亲会,助其扩大自己的交友圈,找到心仪对象;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帮助一名手工特长的女生举办一场产品推介会,助其推销“丝网花”作品,并在校园创业一条街成功创业。

  圆梦微心愿,打造梦工厂

  助青年人“圆梦”,让团组织在青年人中的影响力逐步提升。尽管为数百名青年人“实现心愿”工作压力巨大,但团淮安市委副书记朱书文还是感到“无比激动”。

  两个青年社团组织为雅安地震灾区捐款的公益活动,却始终协调不到场地,团市委帮忙解决了困难;一个学生社团在万达广场募捐,却不知道把钱往哪里捐,找到团市委通过社团特殊团费的形式捐了出去。

  那几个过去跟团干部打交道扭扭捏捏,生怕“被绑架”的青年社团负责人,如今跟朱书文打得火热。主动参加团委活动的青年人越来越多。

  团淮安市委在洪泽湖边举办了一场“洪泽放鱼节”,当天下雨,没想到有300多名青年拖家带口前来参加活动。征集的100个留守儿童的“微心愿”当天下午就全部被网友“认领”了。

  “微心愿”征集办理活动很受欢迎,朱书文告诉记者,洪泽县这种踊跃参与的“盛况”通过过去的组织发动基本不可能实现。

  团无锡市委副书记马剑也深有同感,“微心愿”活动让团组织离普通青年越来越近了。

  “专门针对外来务工青年的、10元一张票的周末影院,居然被挤爆;以书换票的周末话剧,居然收书收到手软;团市委基层部公布的‘微心愿’征集两部电话,居然工作人员从早接到晚,一刻不停。”马剑用3个“居然”表达了自己的兴奋。

  在通过微博发动的电商创业培训,预计规模100人,实际报名500余人。团市委只能重新协调了一个200人场地,另有300余人被电话告知“下次肯定还会有机会”。

  团江苏省委书记万闻华说,广大青年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和先锋队。通过实实在在的引导和服务,调动青年追求中国梦的积极性,是时代赋予各级团组织的重大责任。江苏之所以要持续推进“青春邀约走基层”活动,大力实施各类“微服务”项目,满足青年“微需求”,就是要把各级团组织打造为青年的“梦工厂”,将广大团干部锤炼成青年的梦想使者,激发每一名普通青年奋力争当“梦之队”的合格队员,让复兴之路上响起“青春之歌” 。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0日 06: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