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奥巴马“不打领带的庄园会晤” 开启中美合作新篇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月7日至8日,应奥巴马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了会晤。此次会晤不仅是两国政府换届后中美元首第一次面对面接触和交流,也是中美高层交往的一个创举。

  过去两天,两国元首举行了两场会晤,一场晚宴,还一起散步,会晤和交流的时间加起来超过八个小时。双方所谈,既有各自国内情况和治国理政经验,也有中美关系和国际地区问题,既有政治安全问题,也有经济金融问题,既有双边问题,也有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既谈合作,也不回避分歧,不求面面俱到,但求深入坦诚。

  41年前,北京,一个寒冷冬日,尼克松总统在机场主动向周恩来总理伸出手,激动的说:“我是跨越太平洋与中国人民握手。”34年前,华盛顿,同样寒冷的冬日,邓小平在白宫同卡特总统紧紧握手,意味深长的说:“现在两国人民都在握手。”2013年6月7日,美国加州,骄阳似火。接待过多位元首和和名人的安纳伯格庄园,迎来一场特殊的会晤。下午5时许,庄园主楼门厅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走向正在迎候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两国元首紧紧握手。

  习近平:这个地方很好,是阳光之乡,而且距离太平洋很近,中国就在大洋彼岸。我上次访美的时候讲过一句话,我说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我现在依然是这样认为。今天我在这里和总统先生的会晤,我们共同来规划中美关系的未来,我们来描绘蓝图,继续推动我们“跨越太平洋的合作”。

  没有欢迎仪式、没有21响礼炮、不系领带, 一个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世界瞩目的中美两国元首的会晤就这样拉开了序幕。一年多前,习近平访美时首次提出,要积极探索走出一条相互尊重、和谐共处、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并指出这是一项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创举,做起来并不容易。一年多后,习近平再次对奥巴马强调:

  习近平:双方应该从两国人民利益出发,从人类发展进步着眼,我们能够创新思维,积极行动,共同来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奥巴马坦率直言,表明了美方态度。

  奥巴马:美中合作而不对抗,就更有可能实现各自安全和繁荣的目标。当前美中双方面临着把两国关系推向更高水平的独一无二机遇,我将致力于不错失这一良机。美中双方进行坦诚和建设性沟通对今后两国关系发展至关重要。美国欢迎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继续和平发展,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对美国、对世界都有利。美方希望同中国保持强有力的合作关系,我愿同习近平主席共同努力,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会晤比原定时间推迟了近一个小时。晚上8点多,两国元首才坐在主楼的宴会厅开始晚餐。两个小时的工作晚宴上,白天没有结束的讨论仍在继续。

  第二天清晨,庄园主楼外的草坪上,两个高大的背影并肩前行。两国元首迎着加州的灿烂阳光,谈笑风生,聊着彼此的爱好和生活,不时停下来细细交流。路过记者区域,他们微笑着对记者挥手致意。两位元首的翻译几步之外紧随其后,生怕干扰了这如此美好的时刻。不知不觉,原定计划15分钟的散步时间一直持续了近一个小时。

  上午10点左右,中美两国元首开始第二次会晤。一个半小时的会晤中,两国元首介绍了各自国内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并就中美经济关系深入交换意见。在安纳伯格庄园,两国元首坦诚相见,两天中会晤和交流的时间加起来超过八个小时。双方所谈,既有各自国内情况和治国理政经验,也有中美关系和国际地区问题,既有政治安全问题,也有经济金融问题,既有双边问题,也有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既谈合作,也不回避分歧,不求面面俱到,但求深入坦诚。无论是互动的时间和质量、交流的深度和广度,都是前所未有。通过会晤,两国元首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开启了中美“跨太平洋合作”的新篇章。

  习近平:关于新型大国关系的建设,我是抱有信心的,事在人为。中华民族和美利坚民主斗士都是伟大的民族,只要我们能够登高望远,积微成著。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保持我们的信心和决心,保持我们的智慧和耐心。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完成这样的一个历史使命。

  “两天的庄园会晤”,无论是会晤时的沟通与共识,还是散步时的谈笑和交流,一次次握手,一声声问候,拉近了两国元首的距离。当地时间6月8日下午5点10分,满载着进一步的共识,满载着会晤成果,习近平一行启程回国,中美两国元首“庄园会晤”落下帷幕……。历史必将会载入这场特殊的会晤,人们也期待着,“跨越太平洋的合作进一步展开”。

  另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国务委员杨洁篪在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后举行吹风会上表示,中美元首适时在华举行庄园会晤。(记者 温飞)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0日 08: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