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乐焰辉:一位清华学子的强军报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位清华学子的强军报国梦
——记第二炮兵“导弹发射先锋连”指导员乐焰辉

  在那个有梦的季节,不顾家人反对的他高考志愿填报了清华大学国防生。

  在那个追梦的季节,本科毕业的他成为“常规导弹第一旅”的一员。

  “我们这代人,从不缺勇气和激情。”扎根基层的他,3次放弃免试读研的机会,4次获得军功章,多次参加重大军事任务,亲自指挥成功发射2枚新型导弹。

  强军报国——十年光阴挥手而过,乐焰辉,这位30岁的“导弹发射先锋连”指导员,在梦想的道路上一路走来……

  (一)

  1996年,“常规导弹第一旅”东海亮剑。“场面给我的印象太深了。”出生在湖北的乐焰辉说,“当时我就想,今后要去这支部队!”

  乐焰辉的家庭条件好,成绩也很好。为了迈出实现梦想的第一步,2003年高考时他成为全校唯一一名填报国防生的毕业生。

  清华园里,乐焰辉持续着对军营的向往。他学的是飞行器设计专业,培养目标是总设计师人才,按计划不会分配到二炮。他又是班党支部书记,毕业时的选择更多。

  谁都不认识的乐焰辉给二炮政治部干部部打了个电话,“给接电话的同志介绍了一下个人情况,然后就问了两句话:想去二炮行不行?想到‘常规导弹第一旅’行不行?”

  战车列阵,长剑引弓。2007年,乐焰辉如愿走进第二炮兵“常规导弹第一旅”,被分到了被中央军委授予“导弹发射先锋连”荣誉称号的导弹发射三连任排长。

  这个英雄连队的门口,两条标语格外醒目:“我们能打仗吗?我们能打胜仗吗?”集训后的首次专业考试,他得了73分,战士却告诉他,这里80分才是及格。

  从那时起,乐焰辉明白了这里的与众不同——“能打胜仗是关键!”

  (二)

  导弹发射三连队始终保持着两种状态:打仗和准备打仗!

  乐焰辉被连队浓厚的战备训练氛围感染着。他深知,要想早日成为合格的基层军官,就必须先过技术岗位训练“资格关”。

  流程训练,是导弹发射连队技术训练的重要环节,经过一段时间都能熟练掌握。但在实战中,每个人、每个装备都会面临种种干扰,真正难的是有了问题怎么办。看着几秒、几十秒的操作,背后可能就是几十分钟的预想。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发射精准到秒,这是威慑的需要,更是战术的需要。

  乐焰辉“潜入”天书般的图纸和数据中,“找到一个方法就想找第二个,方法找完了就优化流程。”不到1年,他就拿到10多个岗位的资格证,成为“金牌指挥长”。

  就在乐焰辉渐渐找到“感觉”时,2008年,他收到了清华的读研通知。他在本科时已经取得了免试读研的资格,按规定工作满一年后就可回学校继续深造。

  “我们当时在执行任务,哪能说走就走。”乐焰辉选择了推迟。

  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村里,通知如期而至,他再次选择了留下。他战斗在阅兵村里的训练场上,磨破迷彩,踢穿战靴,英姿飒爽地接受检阅。

  而理解他的导师帮他办好了入学和休学手续。

  2010年7月,复学通知又寄到了连队,这也是他读研的最后机会。一家人在北京的团聚指日可待。

  然而,面对着火热的军营和当初的梦想,乐焰辉做出了另一个决定。妻子以泪洗面半个月后,打来电话:“我和女儿过去陪你。”

  就在这一年,他打破常规,科学组训,带领大学生新兵发射单元快速形成操作能力。一位军委领导握住他的手说,你带的战士了不起,你更了不起!

  全连官兵都记得,是年连队执行重大军事任务,乐焰辉临战誓言掷地有声:如果有一个连队参战,希望是我的连;如果有一个架去发射,希望是我的架;如果有一个人做出牺牲,希望就是我!

  (三)

  2009年,乐焰辉被破格提拔为“导弹发射先锋连”指导员,他却很不情愿的上任了。

  “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带兵打仗的指挥员。”最初,乐焰辉找到领导,表示当指导员干几天还行,最后还是想当连长。

  领导给了他几天假,让他再好好想一想。在北京长征书店里,乐焰辉看到关于当好指导员的书有几十种,一下又激起了他的兴趣。

  “战士思想上有问题,心理上有包袱,仗怎么能打好。”想通了的乐焰辉明白了自己的作用和价值,“站在十字路口时,我要帮他们找对方向。走上道路时,我要激励他们坚定前行。”

  在他眼里,战略导弹部队的一员,必须具备战略思维和全球视野。他当指导员上的第一堂课,就是分析世界政治格局。

  在他眼里,看得再远,信仰不坚定,一切等于零。2012年,他把52万字的《苦难辉煌》读了8遍。经过20多次修改,一堂《始终坚守信仰的高地》的课从连队讲到二炮基层建设工作会议上。

  在他眼里,战士们听干部讲的,更要看干部做的。他担任连党支部书记提的第一个要求,就是支委成员人人胜任发射架指挥长。他自己,成了二炮唯一享受“四会”优秀政治教员和导弹发射指挥长“双津贴”的指导员。

  ……

  如今,乐焰辉成长为了先锋连队的“先锋官”,与连长双双被评为第二炮兵优秀营连主官,还带出过硬支部:5名支委,人人是技术能手、发射单元指挥长,个个参加过实弹发射任务,成为响当当的“第一班”,被第二炮兵树为“十大砺剑堡垒”。

  今年3月,这个旅奉命执行军事任务,三连率先递交请战书,上面按着几十个红手印。“90后”战士崔恒旗病愈出院,写下血书请战。

  这一次,鏖战月余,天天演练,夜夜枕戈,官兵饿了啃干粮、困了嚼辣椒,连队时时保持“箭在弦上”状态。

  近几年,连队涌现26名训练标兵,22人被评为技术能手,3人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80%以上的官兵精通2个以上岗位,所有战斗单元具备独立遂行任务能力。乐焰辉被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先进个人”“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模范”和“理论学习之星”。

  梦想激荡,青春飞扬。向着未来,乐焰辉再次进发……(记者 张选杰 王东明)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0日 08:5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