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航天强国梦”从这里起航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规范廉洁从业行为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里是实现“两弹一星”梦、载人飞天梦、嫦娥揽月梦的摇篮,这里寄托了中国人太多的梦想,这里的人们不仅将一个又一个中国人的梦想变成现实,而且像夸父一样始终不知疲倦、昂扬执着地向着深邃的太空去探索、去征服,这里就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技)。

  在这里,记者听到了很多平凡而又感人的故事:曹化桥,特级技师,长期从事喷注器环的小孔加工工作,为保护视力,确保产品加工精度,30年坚持不看电视,只听电视,被誉为“航天钻头”。龙乐豪,航天火箭专家,1999年,作为长征三号乙火箭的总设计师,在火箭发射失败后,由于承受着巨大压力,几乎一夜白了头。面对挫折,他夜不能眠,带领团队找出了失败原因,很快火箭再次腾飞。靳亚军,为支持三线建设,当时只有15岁的北京少女扎根深山,一待就是40年,成为仍然坚守大山的航天八百壮士中的一员……这样的人、这样的事,在航天科技太多太多,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批甘于坚守平凡的人,才会创造出我国航天事业一个又一个的辉煌。

  那么,是什么造就了这支队伍?

  是责任!是使命!而这种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的形成,离不开廉洁文化的引领,离不开刚性制度的约束,更离不开榜样的引导。

  用廉洁的理念塑造人
  
  在长期的实践和探索中,航天科技孕育出了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这三大精神不仅是航天企业的灵魂,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这其中就包含着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淡泊名利、追求完美”为精髓的廉洁精神。

  航天科技董事长、党组书记许达哲说:“航天科技要想再创新辉煌,圆满完成富国强军、建设世界航天强国的战略使命,需要所有航天员工,尤其是各级领导人员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需要所有人心无旁骛、全心专注地搞科研、谋发展,而这些必须依靠航天文化,尤其是优秀的廉洁理念去支撑、去引导。”

  为适应航天强国建设的需要,航天科技党组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总结提炼了航天企业和员工廉洁目标、廉洁理念、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从业观以及廉洁从业行为规范等内容,从不同侧面展现了航天人对廉洁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同时这些目标和廉洁理念也成为航天人的人生指向标,伴随着航天人的责任和梦想一起起航。

  记者随手拿起了一本制作精美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廉洁文化手册》翻看起来,手册系统阐述了航天科技廉洁文化理念,廉洁目标:“书廉洁人生,铸航天伟业。”廉洁理念:“以廉正己,以廉立信,以廉护企,以廉报国。”权力观:“敬畏知止,至公尽责。”地位观:“居下知足,至善为国。”利益观:“国家至上,达观得失。”这些理念,处处体现着责任和使命,处处体现着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为增加可读性和趣味性,手册对每个条目进行了释义,增加了宣传用语和航天人廉洁从业方面的小故事,并配上图片和漫画,使廉洁文化理念生动、好记、易懂。航天科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金生说:“我们在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时,始终注重和把握了三个原则:一是要有航天特色,具有文化的不可复制性;二是要符合时代主旋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三是要把航天人肩负的使命与培养高尚的品格结合起来,提高廉洁理念的价值导向性和文化引领性,从而起到精神塑骨、文化铸魂的效果。”

  用刚性的制度约束人
  
  航天科技始终把健全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作为规范廉洁从业行为的核心内容,经过连续6年的努力,不仅建立了覆盖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的经营管理规章制度体系,而且构建了涵盖反腐倡廉基础类制度、决策类制度、管控类制度、监督类制度、惩处类制度和保障类制度为核心内容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当记者看到这些制度时,第一感觉就是多、全、细。

  比如,在涉及企业“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时,就有集团公司“三重一大”决策管理规定、党组议事规则和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以及其他30多个配套制度,并配有集团公司“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目录,对要纳入集团公司党组和总经理办公会决策的事项、程序和决策方式进行了细化和规定。再比如,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航天科技不仅按照中央的要求制定了实施细则,而且还建立了多个配套制度,这些制度不仅从方方面面进行了规定,而且还对交通、住宿、业务招待、会议经费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量化,规定了各项经费预算申报和开支的标准。不仅如此,为规范航天员工廉洁从业行为,航天科技党组从文化建设层面,将集团公司员工划分为领导人员、管理人员、科技人员、技能人员和服务人员五类人员,针对每类人员的不同特点,分别从工作态度、从业要求、岗位作风和遵章守纪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廉洁从业规范性要求。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员工廉洁从业行为守则》(以下简称《守则》),将五类人员细分为16类重点岗位,针对每类岗位人员的风险点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廉洁从业禁止性规定。记者了解到,航天科技很多同志都对《守则》表示了肯定,他们说:“《守则》不仅解决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在航天企业落地的问题,而且对于一般干部和员工廉洁从业也有了制度规范。”

  用身边的榜样引导人
  
  航天科技纪检监察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规范廉洁从业行为过程中,除了注重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外,更多的是用身边的榜样人物引导教育干部职工。比如,2010年以来,航天科技开展了向孙家栋院士学习的活动,在整个航天系统掀起了学习孙家栋院士热潮。2011年,集团公司组织开展了向钱学森学习的活动,不仅组织大家学习《钱学森故事》一书,而且协助拍摄了电影《钱学森》,并组织员工观看。2012年,集团公司组织开展了以“和谐航天、清风廉韵”为主题的廉洁文化作品征集、评选和展出活动,全体员工积极参与,通过层层筛选,共推荐廉洁书法、绘画、摄影、雕刻、剪纸等艺术作品1000余件,小小说、散文、诗词等文学作品100余件,廉洁格言警句2000多条。

  为充分发挥身边榜样人物的引领作用,近年来,航天科技编辑了《七彩人生》、《天魂》等书,介绍了大量航天先进人物的事迹,并多角度介绍了这些人物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淡泊名利、忘我工作的感人故事。在一本册子里,记者看到了钱学森的两个廉洁从业的故事。一个是钱学森让贤。当时的钱学森任国防部五院院长,为能集中精力搞科研,他主动提出当副院长,把院长职务让给更适合的人去干,此后,钱学森在所有领导岗位上干的都是副职。而正是这个“不爱权”的副院长开创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先河。另一个讲的是“姓钱不爱钱”的钱学森。故事不仅讲述了钱学森主动放弃国外的优厚待遇毅然回国,而且讲了他为人简朴的很多小故事,看后令人肃然起敬。在航天科技,除了像钱学森这样的大家,还有很多各层面的榜样人员。比如,一生当过的最大干部是班组长的院士余梦伦,为了航天事业牺牲在岗位上的全国英模人物罗健夫、杨敏达、魏文举,爱岗奉献的全国特级技师高风林、唐建平等,而这些只是航天榜样人物的部分代表。在航天科技,现有两院院士32名,出过1位全国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5位中国十大杰出青年、30位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45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132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这些榜样群体,犹如一面面光辉的旗帜,时刻指引着一代又一代航天人攀登宇宙的天梯。

  无论是在科研实验室,还是在车间厂房;无论是在大漠戈壁,还是在辽阔海疆,到处都活跃着航天人忙碌的身影。明德修身、壮志豪情,当代航天人正以振兴中华、舍我其谁的无限豪情,以探索太空、进军宇宙的凌云壮志,凝心聚力,以德为尚,淡泊明志,时时不忘以廉正己、以廉立信、以廉护企、以廉报国,为实现强军梦、强国梦、中国梦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有梦想就有希望、有信念就有力量,“航天强国梦”从这里起航!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0日 09: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