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奥会” 称将对世界发展产生影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两天,中美两国领导人不打领带、不穿西装,也没有众多安保人员和官员的陪同,在一种宽松自在的环境中,集中而深入地讨论了一些棘手的问题并进行了坦诚务实的对话。对于此次庄园会晤,国际社会给予积极评价,认为中美两国元首不拘一格进行面对面的对话,表明了双方对于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也表现了加强协调与合作的强烈意愿。双方就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等问题取得共识,将对两国关系及世界未来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6月9日,美国主流媒体《纽约时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南加州会面时的照片,同时刊发了长篇报道对为期两天的会谈及其成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报道认为,虽然两国之间存在分歧,但是此次非正式会晤拉近了两国之间的距离。报道说,白宫方面从一开始就在强调,这次会晤的目的并不是要达成某种具体协议或共识,关键是在两国领导人之间建立一种更为舒适自在的关系。而从会谈的实际情况来看,双方都表现出一种强烈的意愿——要重新定义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尽力消除双方在经济、政治和外交等方面的分歧,而不是任由这些分歧继续升级扩大。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也对“习奥会”进行了回顾。报道介绍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观点与愿望,他希望中美两国能加深理解与信任,避免对抗与冲突,为大国之间的关系走出一条新路;中美两国的合作会成为维护世界稳定与和平的重要力量;他也希望此次的加州庄园会晤能帮助中美两国为一种“新型的大国关系”奠定基础。奥巴马对于习近平的观点表示了赞同,他说,中美两国如果能合作而不是对抗,就可以更加成功。报道还特别提到了一些细节,在8日的会晤当中,两位领导人都没有穿西装打领带,奥巴马卷起了袖子,习近平则是松开了衬衣衣领的扣子,两人显得非常轻松随意。报道还同时引用了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的话,他说,两天两位元首会晤的时间差不多有8小时,这是“非常少见而又重要的”。

  中美元首会晤也受到德国媒体关注,他们认为随着美欧地缘政治重要性的减弱,世界格局将由中美两国主导。德国电视一台、德国之声、《明镜》周刊、德国《商报》等各大主流媒体均对中美首脑的本次加州会面给予了极大的关注。

  《明镜》周刊报道称,中美两国正致力于加强合作。虽然这次中美首脑会晤可能不会有太多积极的直接成果,但是通过这次会晤,中美双方的关系更进一步,与对方的了解也进一步加深,中美元首之间的私人关系也能得到进一步升华。

  同时,德国媒体也将中美欧三方的关系进行了对比分析。德国之声援引了欧盟外交政策方面的专家的言论称,中国和欧洲、美国虽然都有很紧密的经济往来,但是中美、美欧之间有直接的地缘政治关系,中欧之间则没有。同时,欧洲也一直担心,由于中国的崛起,美国将更多地精力和重心转向了亚太地区,美欧地缘政治的重要性会减弱,世界格局将由中美两国主导。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日在日本NHK电视台的节目中也对中美元首会晤表示欢迎,并称“这对于世界和平与稳定是有益的”。另一方面,安倍还强调了日美关系的牢固,称“日美是同盟关系,这与美中关系相比是决定性的差异,日方将着眼于全球推进外交”。

  自安倍于去年年底就任日本首相以来,他所提倡的“价值观外交”被舆论普遍解读为“围堵中国”策略。但日本前防卫大臣森本敏日前在接受共同社采访时指出,“白宫并不赞成日本所说的‘中国威胁论’,美国力图与中国协作并对话,因此在‘中国威胁论’上日美的认识存在温差,如何弥合这一差异将成为日美同盟的一大课题”。

  另一方面,此次中美元首会晤也引起了日本媒体的很大关注。日本朝日电视台9日的报道称“美中元首会晤取得成功”,美国与中国面相构筑新型关系营造出了协作氛围。报道还关注了中美两国元首就钓鱼岛问题的相关表态,并称奥巴马总统在会谈中就钓鱼岛问题对习近平主席表示,“美国在领土问题上不持任何一方的立场,希望中日双方避免令问题升级”。

  此外,《冲绳时报》同一天发表社论指出,根据美中元首会晤的结果,将有可能给安倍政权的对华政策与东亚外交带来很大的影响,如果美中关系得以强化,那么日美关系的重要性便会相对降低,甚至根据形势还有可能被边缘化。社论还呼吁称,现在日本与中韩两国首脑的会谈仍未举行,日本政府应该对这一东亚外交的“异常”现状加以考虑。

  印度国内影响力最大的报纸《印度时报》9日发表的文章突出“新型大国关系”这一关键词。文章写道:中美关系的发展历经40多年风雨。在这次会晤中,两国领导人都承诺将共同构建新的、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文章还写道,在这次会谈中,中美双方重点关注了朝鲜核问题、网络安全、气候变化和自由贸易等问题,并在有关议题上取得了重要共识。

  印度最大的通讯社“印度报业托拉斯”在同一天发表了题为《“习奥会”把握中美关系发展新动力》的文章。文章写到,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了一次关键性的会晤。两位元首在安纳伯格庄园的“握手”对于未来几年中美关系的发展意义重大。文章指出,这是今年习近平履新中国国家主席、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后,两国元首的首次会晤。这次 “不打领带”的会见有望在两国领导人之间建立良好的私人联系。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称,这是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之后与奥巴马总统首次会面,这次会面普遍被认为是双方互相了解的一个好机会。报道说,在两天的会晤过程中,习近平与奥巴马就朝鲜半岛局势、网络安全、经济和环境问题进行了交流。双方交流的时间总计长达9个小时。会谈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确保中美两国了解对方所关注的问题并且进行讨论,避免意见分歧演化成更严重的后果。英国广播公司北美问题主编马代尔认为,美方明显对这次会晤感到高兴,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多次表示,会晤是不同寻常的。

  英国《卫报》的报道指出,习近平和奥巴马之间历史性的会晤取得了双方都满意的结果。为期两天的非正式会晤,在两个世界经济超级大国之间创造了一种新的合作精神,加深了对彼此关切问题的了解。报道说,两位领导人的会谈取得了重要成果,也更加认识到他们共同面临着一些挑战和责任。

  在习近平主席结束与奥巴马的两天会晤后,法国各大媒体纷纷发表文章,评价这次会晤的成果。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发表文章,侧重指出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在气候变化问题和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达成了一致;文章认为此次会晤为两国领导人,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提供了一次阐明立场、增进相互认识的机会,尤其指出习近平主席在台湾问题、停止售台武器问题上阐明了立场。

  另外,其他法国媒体也都同时关注了奥巴马向习近平主席赠送红衫木制作的长椅作为礼物。有文章指出,此次两天的会晤中美领导人进行了长达8个多小时的面对面交流,还散步聊天,气氛轻松。文章认为,奥巴马赠送的这个礼物凸显了这次会晤的成功,表明了两位领导人成功建立互信,因为红杉树是加州名贵树种,当两国领导人在花园散步的时候,他们曾一起在这个椅子上坐了一会儿。文章评价说,这个礼物表达了未来中美两国领导人希望继续保持沟通、加强对话的意愿。有法国媒体指出,这次会晤为中美未来更加平稳的大国关系播撒了希望的种子。(记者 徐蕾莹、郑安、王洋、孙洋、张哲、朱增兰)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0日 09:56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