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邯郸唱响“惠民好声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之后,河北省邯郸市组建了“惠民好声音”宣讲团,拓展新的宣讲形式,依托民间文化、文艺表现形式,用群众的语言创作出丰富的文艺作品,在广大农村、社区群众中广泛开展“惠民好声音”十八大精神宣讲活动,让十八大精神走进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深入人民群众之中,入耳、入脑、入心,效果非常好。

新形式

  “空气好,环境好,延年益寿能防老,好比神仙下凡了,天堂没有农村好,全靠党的政策好……”4月26日,在邯郸市广平县的舞台上,农民艺人边书斌创作的山东快书《新农村真是好》,引得台下3000多名群众掌声如潮,人们在欢歌笑语中感受党的惠民政策和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广平县胜营镇党委书记尹艳玲说:“用农村人,讲地方话,形式活泼,通俗易懂,一下就拉近了政策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比以前课堂式、说教式的宣讲效果好多了。”

  从党的十八大结束至今,邯郸市理论宣讲活动,采取各具特色的演讲、朗诵、说唱、双簧、三句半、小品、歌曲等形式宣讲十八大精神,变抽象的说教为生动的宣讲,变固定课堂为流动课堂,把宣讲舞台搭建在田间地头、车间、工地、集市、庙会等基层一线,深受群众欢迎。

新队伍

  邯郸市“惠民好声音”宣讲团诞生于广大群众之中。邯郸市委宣传部在全市开展了“惠民好声音”基层宣讲名嘴海选活动,从善于运用群众语言、擅长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交流、有一定宣讲特长的人员中选拔抽调了一批宣讲员;从演讲比赛获奖选手中选拔抽调了一批演讲员;从民间文化队伍人才中选拔抽调了一批说唱员,组建了有4000余人的宣讲团,其中九成的成员来自基层,更有七成直接来自农村。

  这些宣讲成员熟悉农村,熟悉农民,知道用什么形式的表演和语言最能打动广大群众。让群众由被动的听众变为主动的参与者,让群众成为宣讲的“主角”和观众的“主体”,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参与热情。

新拓展

  在开展“惠民好声音”宣讲过程中,邯郸市委宣传部充分利用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活动安排,让宣讲活动与送文化下乡、驻村帮扶等活动相结合,不断拓展“惠民好声音”的外延,把宣讲过程变成一次实实在在为群众送政策、办实事的过程。

  与“欢乐乡村”农村文化工程相结合,利用农村文化设施和文化场地,将“惠民好声音”的歌舞说唱节目搬上农村舞台,拓展宣讲的文化载体;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相结合,在“三下乡”活动现场开辟宣传专区,通过展板、宣传单、视频、现场咨询等方式,生动形象地进行宣讲并接受咨询,拓展宣讲的服务功能;与“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相结合,小分队入村到户,对全市549个帮扶村走一遍、讲一遍,拓展宣讲的受众范围;与精神文明创建结合,在特色宣讲内容中融入农村精神文明创建的内容,不断在内容上实现了延伸拓展。

  不仅如此,邯郸市还充分利用网站、微博等新媒体,开辟了“贯彻十八,百姓新感受”、“贯彻十八大,建设文明和谐新邯郸”等专栏,开展“学习十八大精神·我为家乡发展献一计”、“学习十八大·我这十年变化”等“微宣传”活动,让特色宣讲活动向不同年龄层次的人群拓展。

新成效

  政策理论宣讲,只有说到群众的心坎上,才会让百姓愿意听、愿意学、愿意信。邯郸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贾永清说:“宣传思想工作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在于善于接地气!任何一项工作要出成效,都必须在上级精神和群众需求的结合点上下功夫,活化载体形式,始终贴近基层实际,从而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00余支宣讲小分队,4个多月,先后走遍了邯郸5000多个乡村、社区,为群众奉上一台台精彩的文化大餐。从元旦、春节、元宵节一直到五一劳动节,从城市社区、乡镇农村一直讲到田间地头,把党的十八大精神送进990万人的心中。与此同时,在“惠民好声音”宣讲进行中,越来越多农村文化人、文艺能人被激发出来,加入到创作、表演的队伍中,创作出更多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

  馆陶县交通局的三句半《十八大精神暖人心》,呼吁党员干部要加紧学习报告,为党为民立新功;邱县农民的快板《十八大精神讲的啥?》,把十八精神用简单明了、通俗易记的形式,清晰地梳理了出来,鼓舞大家团结一致、齐奔小康;情景表演唱《老调新唱农家乐》赞美了文化惠民政策给群众带来的精气神;戏曲小品《幸福院里幸福多》歌颂了党和政府的养老政策等。他们创作推出快板、说唱、诗歌、歌曲等文艺作品近1200件,让全市1000多支基层文化队伍编排,在全市广大乡村零距离上演,让党的惠民富民政策之光普照冀南大地。(责任编辑 谷亮)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0日 10:22 来源:党建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