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国际问题研究所聚焦“中美关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9日,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中美关系研讨会”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举行,国内外国际关系与公共外交领域的知名学者齐聚一堂,研讨中美元首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对中美关系发展的影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在座谈会上提到习近平主席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庄园会晤”时讲了一句话:中国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的梦是相通的。曲星解释,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梦,美国梦是个人的梦,其实中方在讲到中国梦的时候,既是民族的梦又是国家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民、每一个中国人的梦,这一点和美国梦也是非常相通的,每一个人在这个中国梦的框架下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都有个人成功的机遇,是平等的。

  中国前驻美大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会上回答了一个疑问:中美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各异,中美形成利益共同体能不能做得到?周文重认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中美关系正常化30多年以来的历史表明,中美发展积极合作全面关系的愿望,经受住了各种危机的考验,经历了冷战之苦的世界各国不希望中美重蹈冷战的覆辙。只要中美能以互利合作为核心,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和管控危机,努力发掘共同利益,扩大利益会合点,不断求同存异,努力形成利益共同体,中美就能走出一条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大国关系的新路。

  国际危机组织中国首席代表、东北亚事务总监孔珊女士认为,中美两国作为两个大国,都在努力地加强合作,建立战略共识。美国和苏联当年曾经在军控、空间安全方面和太空安全方面达成了一系列共识,有助于避免冲突的发生。中美两国之间的情况、关系和美苏当然不能相提并论,但是在某些方面,例如气候变化、防扩散、反恐、打击海盗等等加强合作,加强相互沟通,也会很有帮助,这也符合两国国家的安全利益。(记者 苏铃)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0日 10: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