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师徒两代劳模共筑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13亿人的共同心声,也是沈阳的两位全国劳模在师徒相聚时的激情话题。

  6月2日上午,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尉凤英来到沈阳市沈河区房产“110”劳模教育基地,看望她的徒弟———沈河区房产“110”房产报修中心主任夏云龙。“110”中心10多名工作人员兴奋地围了上来,一起感受老劳模的风采。

  从1956年到1965年,作为辽宁老工业基地的优秀工人代表,尉凤英和其创建的“红专大队”全体成员共完成了707项技术革新,尉凤英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劳模,13次受到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接见和勉励,成为广大职工景仰的时代楷模。

  而夏云龙和他带领的团队,在10余年间共抢修20余万次,为20多万个家庭解了燃眉之急,打造了沈河房产“110”这个便民服务品牌。夏云龙本人也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百余项国家和省、市级荣誉称号。

  为了使劳模精神代代相承、后继有人,2007年5月,由沈阳市总工会当“红娘”,夏云龙拜尉凤英为师。当夏云龙接过拜师证书时,他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名师出高徒”的光荣,更多的是一种使命和责任,一股“为党旗添彩、为事业争光”的豪情油然而生。两代全国劳模结为师徒,这成为当时的一段感人佳话。

  自那以后,师徒二人三天一个电话,几天一见面,建立起了深厚的师徒情谊。尉凤英不仅多次嘱咐夏云龙,要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宗旨,带好团队共同奉献,还语重心长地告诉夏云龙,要始终坚定理想和信仰,始终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谆谆教导,如春风化雨,浸入夏云龙的心田,使他激情勃发、力量倍增。

  在房产“110”劳模教育基地,已近80岁高龄的尉凤英环顾由“英雄团队”、“奉献者足迹”、“锦旗生辉”等十大版块组成的醒目展区,联想到今年4月28日到北京参加全国劳模座谈会的情景,这让她激动不已。尉凤英深情地一吐心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劳模非常关心,对历届劳模都非常熟悉。他在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求,使我们受到极大鼓舞和鞭策。”

  这话语,强烈地感染着夏云龙和在场的工作人员。夏云龙动情地说:“学习和弘扬劳模精神就要头脑中始终有梦想,肩膀上永远有责任,以自身的率先垂范,真正做到用真诚凝聚人心,用实干激动人心,用理想鼓舞人心。我们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我们的双手在各行各业创造佳绩,实现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0日 11:24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