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象征中美友谊的红杉树已亭亭如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隔41年,红杉又一次成为中美友谊的“使者”。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安纳伯格庄园举行第二场会晤前,奥巴马将一把加利福尼亚州红杉木制作的长椅赠送给习近平。

  红杉又叫海岸红杉,是美洲特有的物种。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的理查德·尼克松访华时,赠送给中国人民4株珍贵的红杉、巨杉树苗,其中一株就被栽种在杭州植物园内。

  “红杉不畏严寒,树干挺拔高大,树根深入土壤。在美国人看来,红杉就是美国精神的代表。”时任浙江省外办交际处负责人的王黎夫告诉记者,两任总统都选择红杉作为礼物,意义非凡。

  “就像尼克松当年说的那样,红杉可以活2000年,两位总统都希望,中美之间的友谊能够像红杉一样根深叶茂。”他说。

  现年103岁的王黎夫介绍说,1972年2月26日至27日,尼克松一行应中国政府邀请,由周恩来总理等陪同来到杭州访问。尼克松当时发表感想说:“杭州很美,我在这里生活很好。”他此行赠送的红杉、巨杉树苗,后被分别栽种在杭州的花港公园和植物园内。

  1982年9月9日至10日,尼克松以美国前总统身份再次访问杭州。他还特别参观了栽种在植物园中的红杉树。《浙江省外事志》记载,当时,红杉树已由原来的2.4米长到了7.75米,红杉树的第二代也长得很好。

  杭州夏天气候炎热,土壤、湿度和温度等和红杉的“老家”美国大相径庭。开始时,红杉对这里夏季高温和秋季降水稀少的气候有些不太适应,园林部门还特地为它安装了人工喷雾装置。

  在大家的精心呵护下,红杉茁壮成长。目前,它已经有12-13米高,20厘米粗。桂花、雪松和竹子是它的“邻居”,还有小棵的红杉林围绕着它像是“儿女绕膝”。

  杭州植物园植物分类室主任黎念林说,红杉适应能力之强,超过了当时科研人员的想象。10年后,红杉已经在中国的18个省市试种成功。如今,它的子孙已经遍植中国大地。在浙江的海宁、海盐等地,如今甚至都有了规模化的红杉引种基地,这种树木成为当地颇受欢迎的绿化树种,并被应用于园林。

  针对此次奥巴马总统赠送习近平主席红杉木椅一事,外交学院院长助理王帆说,以往两国元首会晤时,赠送的多是装饰性或礼节性物件,像红杉木椅这样实用、家常的礼物并不多见。这不仅表明了中美之间重视务实合作,也体现了两国领导人非常亲密的个人关系。

  两场会晤,一场晚宴,一次散步,加起来时间超过8个小时的交谈……习近平与奥巴马在“庄园会晤”中确认共同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并明晰了其内涵,勾画了其路径。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习奥会成果丰硕,双方深入坦诚地就各自国内情况和治国理政经验、中美关系和国际地区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互动交流的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表示,从中美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到今天两国元首对话“新型大国关系”,几十年来中美关系的发展速度“出人意料”。

  “但是,新型大国关系的建设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一两次会晤就‘云开日出’了。”他说,“核心只有一个,就是合作共赢,但是一路上会有许多暗礁和陷阱。除了正式访问,还需要有在红衫木椅上的轻松对话,不打领带,喝喝茶,聊聊天,加强战略沟通。”(记者 张晶 张乐)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0日 12:1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