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当灾难遇到天使

——成都军区第37医院抢救芦山地震伤员纪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四川芦山地震生命大救援中,成都军区第37医院医疗救援队第一个抵达震中芦山,徒步挺进“孤岛宝兴”,率先搭建起灾区生命通道,巡诊上万人次。

  当地群众至今感念,当灾难遇到天使,人民利益得到最大限度保护,军队医护工作者功不可没。

  医院不能倒

  芦山强烈地震来临的刹那间,地动山摇、楼塌房倒。处于强震范围内的37医院,7幢医疗用房、干部职工宿舍成为危房,部分医疗设备受损。

  “医院不能倒,也不能乱!”这是正在值班的院政委雷辉刚第一个念头。仅仅5分钟后,医院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转移住院患者和职工家属,并集结全体医护人员,准备野战医疗设备。10分钟后,全院246名军地患者在医护工作者抬扶下,安全撤离至门诊广场。住院伤病员和职工家属500多人全部安全转移。

  地震当天,37医院收治伤员达138名,及时协调搭建帐篷、雨篷120多顶,增设临时床位200多张。

  孤岛宝兴的记忆

  4月21日下午5时10分,这一特殊时刻注定将永远烙印在救援队员、女护士王茜脑海之中。那一刻,正是37医院医疗救援队部分队员抵达“孤岛宝兴”的准确时间。

  第一次参加突击救援工作的王茜忘不了,救援队官兵经过30多处塌方路段,路遇8处飞石险情,徒步负重行军10个小时,才抵达宝兴。作为第一支徒步进入的军队医疗队,“孤岛宝兴”对这批可敬的军人同样留下了深刻记忆——

  4月21日凌晨5点,正在芦山医疗救治点的院长杨人懿,得知宝兴县交通、通讯中断,人员伤亡惨重,经请示上级,迅速从驻芦山医疗队抽组一支27人的医疗救援力量,紧急奔赴宝兴。

  直达道路不通,赶赴宝兴的27人医疗救援队不得不绕道天全县;天全县老场乡塌方严重,滞留救援人员及过路群众多达上千人,伤员就医需求较大。杨人懿果断决定,将医疗队分成两批,留下13人由副院长封宗超带领,就地展开医疗收治伤员;自己带领14人继续向宝兴县城挺进。

  宝兴人记得:在杨人懿带领下,医疗队员每天睡眠不足4小时,夜以继日救治地震伤员,一周时间内共巡诊11459人次,医疗诊治2759人,后送伤员175人。

  幸运的志愿者

  5月9日一大早,一名叫凌华亮的志愿者,从芦山驱车前往宝兴途中,突遇大塌方。顷刻间,凌华亮连同车子一起被埋在乱石下。37医院驻芦山医疗点接到求救电话,队长李玉友迅速组织医务人员抢救,紧急补血、止血和包扎固定处理后,派人向位于雅安市的医院本部转送……下午3点半,经过医院两个多小时手术,凌华亮脱离生命危险。

  4月22日凌晨零点30分,另一位志愿者王水平,从成都往灾区运送矿泉水,行至成雅高速金鸡关出口时发生车祸受伤。接到求助电话后,一直守候在院本部指挥所的医院政委雷辉刚,组织医护人员全力抢救。诊断结果显示,可能需要截肢。医务处主任王延安协调前来对口支援的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和本院专家会诊。“争取保住小伙子的腿!”解放军总医院专家唐佩福主刀,第37医院骨科主任朱灏等4名医生一起实施骨折修复手术。4个半小时后,王水平的小腿保住了。

  两位志愿者的幸运并非偶然。37医院每一位官兵都牢固坚守着一种理念:大难来临,我就是救助生命的天使!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1日 07:3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