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共同理想引领青春向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近年来,共青团组织积极适应时代发展变化,紧贴青年思想需求特点,深化工作内容,创新工作载体,激励引导广大青年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生信念,为实现中国梦的共同理想不懈奋斗。

  用好重要契机: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钱学森为什会选择回国?因为他的内心有一个近代以来仁人志士都在追求的强国梦。”“钱学森的人生何以光彩夺目?因为他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拥有了宽广的人生舞台”……

  在上海交通大学团委组织的“从钱学森看中国梦”交流会上,同学们争相说出自己对中国梦的理解和感悟。

  时下,各级团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掀起“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热潮,以主题团日、宣讲交流、讲述青春故事等多种形式,将梦想的种子播入广大青少年的心灵。全团已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100余万场,吸引超过4000万人次团员青年参与。

  美好的梦想需要奋斗,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奋斗的力量源泉。近年来,共青团组织抓住新中国成立60周年、建党90周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建团90周年等重要契机,深入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红领巾心向党”等多个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激励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不断增强为中国梦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1年,在围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集中开展的“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团组织开展的“千网联动学党史”、“万场党史学习交流会”、“永远跟党走”青春歌会、红色寻访等活动,进一步帮助广大青少年加深了对党的奋斗历程的理解,增进了对党的深厚感情。

  与信仰对话: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参观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观看电影《沂蒙六姐妹》,开展“沂蒙精神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大讨论……“人生需要信仰,事业需要信仰;没有信仰,人生空虚,事业无力。”山东团组织推出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课程,引发团员青年对信仰的深刻思考。

  在陕西,团省委充分挖掘延安精神的重大价值,引导团员青年在走访延安重要革命纪念地、与老区人民面对面交流中深刻理解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培养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每年,阅读至少10本理论著作,完成至少4篇读书笔记,寒暑假各参与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参加不少于100小时的志愿服务,围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形成一篇调研报告……团广东省委“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门槛”可谓不低,但申请报名的团员青年越来越多。“对马克思主义越了解,就发现其越科学,越具人民性,让人从心里信服”,不少团员青年写下这样的体会。

  近年来,团中央以大学生骨干、高校团干部、高校青年教师为主要对象,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者工程,通过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和社会观察等途径,引导广大青年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坚定理想信念,打牢为中国梦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团组织还根据不同群体青年在职业背景、社会阅历、思维方式、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差异,开展分类引导工作,增强引导青年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创新工作载体:积极运用新媒体和文化手段

  针对网络、手机等新媒体已成为当代青少年交流聚集的重要平台和重要生活方式的新特点,团中央积极运用腾讯QQ、微博、微信、手机报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为青年释疑解惑、传递正能量。截至今年5月,新浪、腾讯两大网络平台上实名认证的共青团微博达6.5万个。

  近年来,团组织发起的一系列新媒体活动吸引了青少年广泛参与:“我与祖国共奋进——传挂灯笼祝福祖国”活动吸引2900多万网友参与,留言超过300万条;联合全国1300多家知名网站推出的“党在我心中——千网联动学党史”活动总点击量达1.5亿次;“我的中国梦”主题微博活动,累计编创、转发、评论超过1000万条,覆盖3000多万人次;创办的2000多个共青团手机报平台持续面向青少年传递箴言、提供服务。

  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把有意思的事情做得有意义,正成为共青团开展工作和活动的新理念。各级团组织引入文化、时尚、艺术等元素,联合社会专业力量推出一大批青少年喜欢的文化产品。团中央与知名文化创作生产单位联合推出电影《雷锋的青春岁月》、《西单女孩》、《阿里木的故事》、民族团结教育动漫片《兄弟姐妹一家亲》等多部影视剧和动漫作品。团陕西省委推出的电影《美丽的山茶花》、团安徽省委推出的《青少年不可不知》系列图书、团四川省委推出的《雷锋棋》、团新疆区委推出的歌曲《塔瓦库勒之歌》等文化产品广受青少年欢迎。截至去年年底,全国省级、地市级团组织与同级电视台合作推出固定电视栏目180多个、广播电台栏目200多个。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2日 07: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