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下岗职工的“局长亲戚”——记湖北省石首市就业局局长关正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果说手机里的联系人列表是一个人社会资源的浓缩,那么关正世的社会资源显得有些特别:多是家庭困难、需要就业援助和创业扶持对象的电话号码。他甚至攀了不少穷亲戚,存的是方便为他们安排工作的“私心”。

  关正世是湖北省石首市就业局局长,在基层劳动就业岗位上工作了26年。自2002年担任局长以来,他带领本局干部职工做了一些“大事”:建立每日提供固定招聘摊位60个、同时容纳2000人现场求职的湖北省县市中首家区域性人力资源市场,以及为3.6万城乡劳动者提供职业培训的劳动就业训练中心;更重要的是做了很多为下岗职工、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的“小事”。

  2004年,石首市市民刘红梅和丈夫双双下岗,打算申请贷款自主创业,但因为信用证明缺失,不符合贷款条件,一直没办成。关正世到刘红梅家里走访后,当即决定以亲戚的名义为刘红梅提供担保,最终帮助她办成了贷款,成功开了一家调料店。现在调料店生意不错,刘红梅整个家庭的经济状况因此改变。

  石首市新华印刷厂因为缺乏懂技术的工人,接的大批订单无法完成。关正世到厂调研后进行了针对性的招工,解了厂里的燃眉之急,没向工厂提任何要求。几年后,他希望工厂帮助一个56岁的熟人解决工作问题。工厂的老板当时有些犹豫,但心想这一定是关局长的亲戚,也就同意了。后来,这位老板才知道,所谓的“熟人”,是关正世在社区走访时认识的下岗职工。

  王欣是刑释回归人员,找工作屡屡碰壁,生计无着,一度萌生铤而走险的念头。关正世得知后,主动与他“攀亲戚”:“如果你相信我这个大哥,咱俩一起想办法,走一条真正的人生路。”关正世先后跑了几家银行,为他担保小额贷款。现在,王欣承包了鱼池,还办起了养猪场。

  但也有关正世办不了的事。2007年,他接到有关部门转来的一封求援信。有个卫校毕业的女孩叫张巧灵,她在信中说,父亲去世,母亲学过医但没有行医资质证,姐姐瘫痪在床,自己因身高只有1.33米,一直找不到工作,希望政府能提供帮助。

  看完这封信,关正世带着局里的同志去张家走访,张家的境况让人心酸:一家3口人住在30多平方米的住房里,家徒四壁。

  关正世和同事想方设法为张巧灵找岗位,但每到面试时,张巧灵总是通不过,他还找了不少私人诊所,仍就没能为张巧灵找到工作。没有办法,关正世从身上掏出200元塞在张巧灵手里,让她填写了困难补助申请,后来又多方联系,通过民政部门为张巧灵的母亲和姐姐办了低保。虽然工作没找到,但张巧灵一家仍对关正世充满了感激。

  说起这样做的理由,关正世的话很质朴:“我也是一个来自基层的普通老百姓,知道苦日子、穷日子、受委屈的日子不好过。”

  在他看来,国有企业职工都曾经为企业为社会作出过很大贡献,“他们下岗了,我们应该想方设法帮他们找工作,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义务。”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2日 07: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