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尊重每一个微小梦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再微小的梦想,也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请尊重每一个微梦想

  前段时间,厂里发起“微梦想”征集活动,号召大家将自己的梦想写出来,由厂里帮助实现。看到征集,我很高兴,提笔写下“将宿舍围墙外的垃圾堆放场搬走”。这也是梦想?是的,于我,这就是一个梦想。

  垃圾堆放场距宿舍不到50米,只有一墙相隔。一到夏天,恶臭难闻,苍蝇蚊子特别多,难以忍受。对于这个垃圾堆放场,员工已经向厂里总务部门反映多次,要求将其搬走。但得到的反馈是,垃圾堆放场属于镇里,不是厂里的,他们曾多次向镇上相关部门反映,但总是无果而终。

  现在,全国上下都在热议中国梦,这是好事。我认为,关键是用看得见的行动,在落实“中国梦”上多做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如果总是在讲道理,一面对实际问题就找理由推辞、搪塞,中国梦就会脱离实际、疏离群众,向形式主义偏离。

  每个人的梦想都不尽相同,有大梦想,有小梦想,也有微梦想。对普通人而言,梦想或许就是雨天不走烂泥路,就是垃圾堆放场不再影响生活,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里的生活琐事,非常微小,甚至不值一提。但具体到个体,就是事关切身利益的实实在在的问题,就是人民群众日夜渴盼实现的梦想。

  不要轻视这些微小的梦想,再微小的梦想,也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万丈高楼平地起,实现中国梦也是同样的道理。中国梦是由每一个人的梦想组成的,只有每一个梦想实现了,中国梦才能成为现实;只有一个个微小的梦想能够成真,才能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共同汇聚起伟大的中国梦。如果连微梦想都难以实现,还谈什么其他梦想?

  中国梦需要实干奋斗。真心希望各地在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中,不走样、不偏向,不弄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从解决细微的民生小事做起,从落实微小的群众梦想做起,让大家收获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再微小的梦想也不要轻视,请尊重每一个微梦想。

  (作者:江苏省无锡市务工人员 孙维国)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3日 03:3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