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文化的力量凝聚发展正能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的提出,是对我国发展目标及发展路径的高度概括。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文化的力量是中国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文化的力量,必将为“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产业支撑正能量。近年来,湖北随州坚持“文化强市”,在以文化的力量推动特色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实践。

  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充分释放“资源红利”

  文化作为一种战略性资源,源远流长,能带来不竭的“红利”。经济与文化相互渗透、日趋交融,文化已成为区域竞争的核心元素。

  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处鄂豫要冲,扼汉襄咽喉,黄河流域文明与长江流域文明在此汇融,形成了悠久而厚重的地域文化。这里既有以炎帝神农为代表的民族精神旗帜,又有以曾侯乙编钟为代表的音乐艺术巅峰,还有以曾随城邑文化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名城印记、以大洪山曹洞宗“中兴之地”为代表的佛教文化光环、以春秋时期随国大贤季梁为代表的民本思想源头。近年来,随州将“工业兴市”与“文化强市”有机结合,大力促进文化与经济、文化与旅游、文化与新型城镇化的融合,充分发挥文化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特别是自2009年以来,随州连续5年成功举办“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既固化了炎黄子孙对炎帝神农故里的记忆,增强了中华民族凝聚力,又塑造城市品牌,促进随州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形成了“拜炎帝始祖,听编钟神曲,游灵山秀水,享随州神韵”的文化旅游名片。据统计,2012年随州全年国内旅游人数1202.9万人次,比上年增长43.2%。文化旅游的发展带来了显著的协同效应,全市GDP过去5年的平均增速为13.97%。

  6月4日(农历四月二十六),以“四海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癸巳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隆重举行,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共万余人齐聚拜祖,同时举办了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论坛等一系列活动。癸巳年寻根节随州经贸洽谈会上,现场共签约项目111个,投资总额519.8亿元。随州坚持以文化的力量凝聚发展正能量,留下了又一个坚实的脚印。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随州市委、市政府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文化体制改革的先行先试,使随州获得了“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地区”荣誉称号,促进了文化生产力的释放。

  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在整合文化、新闻出版、版权管理职能(三局合并)的基础上,成立随州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进一步理顺文化管理体制,实行文化市场统一综合执法;深化经营文化单位的转企改制,加快公益性事业单位机制改革,提高了文化市场经营活力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2012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2.2%。

  确立文化旅游产业支柱化发展战略。明确提出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发展,借助炎帝和编钟两张世界级文化品牌效应,将文化旅游产业链条延长做壮,加快实现由文化旅游资源大市向文化旅游强市跨越。制定出台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支柱化培育行动计划,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建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组织领导机制,加大投入保障,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纳入各相关部门年度考核。力争到2015年,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8%。

  创建湖北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验区。随州作为全省首个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验区,将在产业发展体制机制方面先行先试,重点突破路径包括创新文化旅游发展市场化运行体制,转变政府职能,建立健全文化旅游市场体系,大力培育文化旅游市场主体;创新区域合作机制,坚持互利共赢的原则,深入推进省际城际文化旅游产业合作,实现基础设施和文化旅游市场的跨区域对接;创新文化旅游产业投融资机制,加大政府引导性资金投入,引进各类股权基金社会资本发起设立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创新体系化的政策支持机制,在财税、土地、金融、市场准入、人才政策等方面给予倾斜。实验区将重点打造炎帝故里文化品牌示范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编钟音乐之都文化创意园区、大洪山文化旅游经济特区、擂鼓墩曾随文化国家大遗址保护区等若干个核心功能区。

  探索文化旅游与新型城镇化相融合的体制机制。文化旅游产业规划与城镇化体系规划同步,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同步,积极推动“神韵随州”建设。神,绘山水之美;韵,塑文化之魂。在城市建设中尤其注重文化传承与提升,着力加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开发的各项制度建设和项目实施,着力培育一批生态旅游明星镇和生态旅游明星村。

  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充分释放“思想红利”

  随州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坚持民建民有民享,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和文化消费水平,激励创新创造,激发创业热情,释放“思想红利”,促进人和城市的共同成长。

  一直以来,炎帝神农的伟大功绩激励着随州这方热土,弘扬其坚忍不拔的开拓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天下为公的奉献精神,与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一脉相承,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这为随州发展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从去年底始,随州用6个月时间完成了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之为突破口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同时大力实施全民创业工程,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始终将“以人为本”的思想贯穿于文化发展的全过程。近年来着力推进文化场馆、文化公园、博物馆扩建等一批文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先后出版《文化随州》等系列丛书,拍摄《精卫填海》等影视剧作品,编演《编钟敲起来》、《炎帝大歌》等精品曲目;多次举办文化论坛、名家书画展、摄影展、寻根行等大型特色主题活动;开展文化创建活动,随州广水市被命名为中国书法之乡、中国诗词之乡、中国楹联之乡。与此同时,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工程”,以人力资本开发的理念优化各类教育发展,大力推进“三馆一站”全覆盖和免费开放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全民阅读活动、全民健身运动,让随州成为一座书香飘溢和健康向上的城市。通过这些举措,人民群众既共享了文化发展成果,又全面提升人的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同时提升城市的品位品格。

  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彰显文化的力量,让其给每个人、每座城市实现自己的梦凝聚正能量,必将汇聚为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作者为湖北省随州市市长 傅振邦)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3日 04:0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