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八项规定”满半载 新风吹出德勤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立竿见影

  去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八项规定”出台后,立即在全国刮起一阵新风。而今,新风吹拂全国已满半年,各地落实新规的情况如何?

  会议宴饮“瘦身”明显

  “开会就是单纯的开会,不安排宴席,不设酒水。”江苏省连云港市一位政府工作人员向本报描述道。除了宴饮,大到豪华的会议室小到会议用的签字笔和公文袋,自从“节俭新风”吹来,各地会议用品的开销都有所减少,会议“瘦身”效果明显。

  为了压缩会议成本,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网络通讯等手段的运用更加广泛。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红星街道张祖芳说:“现场会议少了,大家就通过QQ群、手机等工具交谈工作。这样一来,不发文件,不发通知,不仅节约了办公成本,还节约了时间。”

  半年来,新风刮得最猛烈的当属餐桌。许多政府部门将“办公地点”从餐桌搬回了办公室,整个办公生态有了明显改观。

  “不用‘被’喝酒了,工作状态更好了。”山东省淄博市一位政府工作人员说。他坦言,之前很多宴请自己并不想参加,是不得已而为之。

  高档餐饮逆境转型

  进入5月,山西省晋城市的阳光酒店在门口摆起了“夜市”。烧烤、炒菜一应俱全,而菜价大都在一二十元左右。而之前,作为老牌四星级酒店,阳光酒店根本不会降价。“现在店里生意不太好,酒店做大排档,迎合大众消费市场。”酒店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近日走访发现,在就餐时间,晋城市一些高档酒店门口的停车场有很多空位,以往“车位难求”的场面已很难看到。针对这一情况,星级酒店正积极转型,改走“平民路线”。

  据了解,杭州老牌高级饭店花中城省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做起了团餐。而定位高端餐饮业的北京净雅大酒店不仅开设了外卖窗口而且提供送餐服务。

  除了酒店预订减少,中高档白酒销量减少也十分明显。“今年茅台什么的不好卖,大伙都买二三百元的中低档白酒。”晋城一家烟酒商介绍道。

  面对新政带来的影响,一业内人士表示,“政府停摆”可以促使企业调整生产布局,从业者应该在公务消费之外,满足大众需求,开拓消费市场。

  吹落两千违规官员

  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财政局局长王群,利用公款宴请花费1.5万元,被省纪委发现。王群被免职,1.5万元被追缴。

  陕西白河县县委书记郭德林乘坐百万豪华越野车,涉嫌严重超标。查实后,郭德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有关责任人受到追究。

  4月,中纪委通报了包含以上案件的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被视为首张“问责清单”。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2665个,给予组织处理和党政纪处分2290人次。”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许传智说。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燕继荣向本报表示,这些官员的落马,表明了国家推进落实“八项规定”的决心。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3日 04:0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