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神舟十号载着中国梦想遨游天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11日我国神舟十号成功发射后,记者电话采访了塞中文化交流协会塞方会长巴塔·武卡丁诺维奇、秘书长米兰·科尔斯蒂奇和中方会长郭晓先生。武卡丁诺维奇和科尔斯蒂奇还分别是塞南方中小企业家协会会长和尼斯梅蒂安大区副区长,是中国“神舟梦”的铁杆“跟随者”。他们曾观看了我国从神舟五号到神舟九号载人飞船的每一次成功发射的直播。

  武卡丁诺维奇先生激动地说:“我们很高兴再次见证中国创造的奇迹,神舟十号载着中国的梦想和我们的希望遨游天宫。”他说,中国人从首次进入太空到多人多天飞行、出舱漫步太空,再到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突破仅花了10年时间,几乎是一年一个台阶地前进。中国在航天领域的飞速发展让世界瞩目,中国人以自己的智慧在十几年时间里取得了世界太空大国美、俄等几十年的成就。按照这样的速度发展,中国在2020年建成自己的空间站和2025年实现航天员登月球的计划将是毫无疑义的。

  科尔斯蒂奇先生说,从电视里看到,神舟十号发射现场的科技工作者中年轻人很多,三位宇航员中最年轻的美女航天员王亚平才33岁,她将在天宫一号从浩瀚的太空为地面青少年授课,从而刷新中国人太空之旅的纪录。他们不仅是中国航天领域的精英,而且是全世界太空事业和平、稳定、平衡发展的希望。相信中国在空间站有了一席之地以后,将为人类在太空科研和实验方面作出贡献,使太空真正造福人类。

  中方会长郭晓先生评介说,塞方朋友和我们一样对中国的发展进步感到由衷的高兴。他们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了解到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梦的含义。他们盛赞神舟十号成功升天不仅是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的里程碑,也是世界范围内和平探索和利用太空,以科技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象征。

  我神舟十号飞船成功发射升空后,捷克各大媒体及网站纷纷在重要位置予以报道,并刊发了三位航天员的照片及飞船与天宫一号对接示意图。

  捷通社、国家电视台和广播电台等的报道比较详细地介绍了“神十”三位航天员的情况、卫星的技术参数和此次飞行的任务。报道还回顾了我国前几次载人航天情况和航天计划。报道说,此次航天活动是中国2003年以来第5次载人航天飞行,迄今中国已将包括两名女航天员在内的多名航天员送入太空。此次载人航天飞行是“中国在国际航天领域的地位日益加强的又一证明”。

  泰国多家报纸今天在显著位置报道了神舟十号顺利升空的消息,并配发了中国宇航员的多幅彩色照片。

  《民族报》认为神舟十号升空是中国迄今进行的最具雄心的载人航天飞行。《曼谷邮报》今天以“中国飞船升空”为题报道了神舟十号发射成功的消息,并配发了三名宇航员与欢送人群告别的大幅彩色照片。该报同时强调,这次历时15天的太空飞行将是中国宇航员在太空飞行时间最长的一次,同时他们将完成与太空船对接的使命。《亚洲日报》载文指出,与以往发射的神舟飞船相比,神舟十号是中国载人航天往返系统的首次应用性飞行。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3日 04:5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