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筠连县春风村王家元:敢教荒山变“金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敢教荒山变“金山” 

——记四川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党支部书记王家元  

  站在四川省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的山上环视四周:村北,是枝繁叶茂的原始杉木林和红椿树林;村南,是千亩标准化良繁茶基地;村东,是千亩郁郁葱葱的桂花树林;村西,是千亩连片的李树园。

  9年前这里乱石堆叠、土壤瘠薄、资源缺乏、交通闭塞。2004年,王家元回到家乡担任春风村村委会主任。在他的带领下,全村人开山凿路,掘池引水,走出了一条集特色农业、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农业为一体的产业发展之路。村民人均纯收入由2004年的1800元提高到2012年的12600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富裕村。

  如今,从筠连县城驱车前往春风村只需10来分钟。而王家元刚当选春风村村委会主任时,村里与外界的交通联系不畅,村民进县城要花上半天时间。一上任,王家元便与村干部提出修路目标:3年之内打通连接全村3个组的7.8公里长、4.5米宽的环形路。为了修路,王家元背着家人拿出了10多万元积蓄。当时,在县里开办了一个采石场的王家元还对乡亲们许诺:“修路需要的石料,由我全部负责!”

  王家元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着每一位村民。经过3个多月的奋战,陡峭的岩石上终于凿出了一条可以通车的碎石路。2005年初,当山外的越野车第一次开进了春风村的时候,乡亲们忍不住泪流满面。2006年,春风村7.8公里环形碎石路全面贯通。2007年,王家元当选春风村党支部书记。

  通往外界的路修通了,王家元开始带领大家寻找致富路。

  春风村占地5200亩,石漠化面积就占三分之一,很难种植粮食。王家元请来了农业专家。专家调研后认为,春风村的岩石缝隙间有黄泥堆积,种李子树最好。

  选定了李子树,如何在村里推广?王家元帮村民们算了一笔账:种粮食,一亩地一年大约能赚400元;种李子树,一亩能种60棵,平均每棵结果50斤,按1元1斤算,大约收入3000元。王家元还发动村里的党员和干部带头种李子树,村民们纷纷效仿。当年,王家元组织村民在乱石缝里种下了近千亩李子树,如今,春风村共种植李子树1820亩。

  打开了致富山门,夯实了支柱产业,王家元并没有安于现状。他带领群众依托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每年定期举办李花节、品果节,“胡家李园”、“陶然居农庄”、“快乐农家”等10余家星级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

  2011年4月,王家元请来四川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为春风村作了定位和规划——要把春风村建设成为特色农业生态观光型综合体,打造山区新农村建设综合试验区。

  “春风村一个村的资源毕竟有限。”王家元说,“新农村综合体的建设,归根到底要整合邻近乡村的农业和旅游业资源,转变发展方式,促成产业的互补集聚与优化升级。同时,也是让春风村走出去,融入整个腾达镇的发展。”

  以产业优化升级为抓手,春风村新农村综合体建设全面启动。王家元告诉记者,2011年,以春风村为中心的春风综合体建设,带动了周边4个村发展。今年,春风村又与陕西翰阳实业集团联手,通过举办李花节、苗族花山节,打造了“中国云上石漠·花海春风”品牌,现已接待游客1.5万多人,实现旅游收入780万元。

  “下一步,春风村要打造成国家4A级乡村生态旅游景区,实现每年接待20万以上游客的目标。仅乡村旅游这一项,就能让人均增收5000多元,2015年春风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可实现2万元。”王家元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钟华林 刘畅)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3日 07:03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