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展“尽责圆梦”主题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尽责圆梦”主题实践活动 展现“中国梦”在内蒙古的责任与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化和拓展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在旗帜道路方面,响亮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一重要论断,把“两个一百年”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升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体现了我们党对历史、对国家、对民族的高度责任感,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激发了全党全社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下面,我重点围绕“中国梦”谈几点体会和认识。

  体会之一,“中国梦”是当今中国发展进步的精神旗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了新的历史坐标。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国梦”这一重大的治国理政战略思想,以全新的话语体系表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从思想内涵上看,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是“中国梦”的本质内涵,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和共同愿景。从价值取向上看,“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从路径选择上看,实现“中国梦”的“两个一百年”目标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总之,“中国梦”深刻回答了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关乎党和国家命运的根本问题,找到了凝心聚力的最大共识点、最优结合点,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

  体会之二,“8337”发展思路是内蒙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径选择,为推动自治区科学发展、富民强区指明了方向。践行“中国梦”就是大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因此要从实现“中国梦”的高度,深刻理解“8337”发展思路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首先,这一发展思路是对内蒙古发展的科学定位,找准内蒙古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地位,体现了内蒙古在实现“中国梦”中的担当与责任。其次,这一发展思路是“中国梦”在内蒙古的科学表达,回应了全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是“中国梦”在内蒙古的具体表达和生动实践。第三,这一发展思路是内蒙古建成小康社会的路径选择,涉及到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我们必须以扎实有效的举措,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蒙古篇章。

  体会之三,“尽责圆梦”是我区学习践行“中国梦”的主题实践活动,必将汇集各族干部群众知责思为、实干拼搏的强大正能量。“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实现“中国梦”需要全体人民共同担当。怎么尽责、如何圆梦,是时代赋予的重大课题。今年以来,我们确定将“尽责圆梦”作为我区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的主题,这一主题反映了“中国梦”的鲜明导向和在基层的落地生根。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自治区党委的统一安排,推动“尽责圆梦”活动在全区各行业广泛开展。一是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责任担当·服务圆梦”活动。各级党员干部要主动作为,尽职尽责,大力宣传普及“尽责圆梦”理念,担负起组织领导的责任,建立健全定责、践责、问责、考责的责任链条,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联系群众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提升履职尽责、开拓创新能力。二是在广大群众中开展“爱岗敬业·实干圆梦”活动。要面向群众解疑释惑,编写《“中国梦”图解》、《内蒙古发展新定位、新路径》等通俗理论读物。以“中国梦·我的梦·尽责圆梦”为主题,开展群众性宣讲教育。以基层为重点,选树一批尽职尽责典型,深入基层巡回宣讲。以“放歌草原·书写百姓”为主题,创作推出一批文艺作品,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为实现个人理想,尽责圆梦。三是在青少年中开展“敦品励学·成才圆梦”活动。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启动100名优秀教师、100名优秀大学生选树宣传“双百计划”,开展“美德少年”评选,激励他们在实现“中国梦”的历程中彰显价值,凝聚起建设内蒙古、发展内蒙古、繁荣内蒙古的强大精神力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乌兰)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3日 13:47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