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清新文风需要优良作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出台后,中央政治局领导同志率先垂范,深入群众时轻车简从,不摆鲜花,不铺红毯,座谈交流时要求不念讲话稿,说真话,讲短话,以实际行动向全党吹响了优化工作作风的号角,也树立了以“短、实、新”为特点的清新文风方向标。

  文风体现作风。拖沓冗长、浮夸华丽的文章,是漂浮虚夸的集中表现;空洞无物、官腔十足的文章,是脱离群众的必然结果;囿于模式、语言干瘪的文章,则是知识匮乏的直接体现。文风不正,危害极大。不良文风蔓延开来,不仅损害讲话者、为文者自身形象,也降低党的威信,导致干部脱离群众,群众疏远干部,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群众中失去吸引力、感召力和亲和力。

  文风源于作风,改文风要在改作风上下功夫,好作风才能带来好文风。

  清新文风,来源于求真务实的作风。实践出真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写文章、作报告、发表讲话,最根本的目的是解决实际问题。存在的问题是什么,产生问题的根源是什么,解决问题的办法是什么,这些答案只能从调查研究中得出,从群众的实践和创造中得出。领导干部改进文风,应当离开办公室,走出车门,舍弃前呼后拥的陪同队伍,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生产一线,深入施工现场,俯下身、沉下心,在一线“望闻问切”,在充分了解和分析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概括出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吸收到文件、讲话、文章中来,使文章和讲话反映实际情况,揭示真实问题。

  清新文风,来源于亲民敬民的作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者。只有心怀亲民敬民意识,树立爱民为民思想,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加深对基层群众的理解,从思想和感情深处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先生,了解群众在想什么、说什么、干什么、需要什么。尊重群众意见,汲取群众智慧,真正把群众的创新创造、所需所求反映到我们的文风中来,不断积累朴实清新的群众语言,使自己的文风直接来自群众,直接面向群众,通俗易懂,简洁明快。

  清新文风,来源于勤奋好学的作风。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要改进文风,说新鲜话,说实在话,说管用的话,就要坚持不懈地勤读书、善读书、读好书,从书中汲取营养,了解新事物,更新知识储备,提高自身综合素养。理论功底扎实了,知识积累厚实了,肚里墨水装多了,厚积薄发,自然能达到出口成章、言之有物的境界。(姜耀初)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4日 11: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