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民学法守法护航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讲述人: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司法局局长 夏新国

  整 理:刘志月 雷露微

  我认为,中国梦的实现就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要实现中国梦必须要有法治护航。作为基层司法行政机关,我们承担着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法律服务保障的重要职责。

  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法治中国的实现,首先要增强每一名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如此才有法治政府、依法行政的实现,才能真正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发展中出现的矛盾纠纷之能力。

  为提高领导干部学法守法意识,我们积极争取,将学法纳入青山区委中心学习组计划,区委组织部也将学法用法纳入干部考核。

  通过组成政府法律顾问团,我们组织律师“渗透”到区政府重点项目中,一开始就从法律关系上理顺各方关系,保证了今年诸多重大拆迁项目顺利推进,让很多领导干部看到“依法办事”的效果,带动他们学法用法的劲头。

  在我看来,领导干部法律意识的增强,有助于增强普通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信心,久而久之提升全民学法守法意识。

  如果说对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我们用的是一剂“猛药”,对群众的普法宣传则是温和的“中药”,也只有和风细雨才能慢慢活血化瘀、解决深层病灶。

  提升群众学法守法意识,我们将着力点放在青少年身上。正是少年强则国强,加强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再通过他们向社会传递法治正能量。

  为此,我们“六五”普法重点推行了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的“阳光工程”。

  我们在青山全区街道、社区建立了青少年法制教育“阳光课堂”。在街道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学校,基层工作人员通过影像、讲课、咨询、互动等形式,对青少年进行“阳光课堂”教育,让青少年在轻松愉快氛围中学到法律知识。

  在社区开辟“阳光连线”青少年QQ群,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与问题家庭、问题青少年开展“阳光连线”法律聊天活动,使问题家庭和问题青少年能得到及时方便的法制教育和帮助。

  我们还整合司法行政资源,在全区95个社区(村)对问题青少年开展“阳光巡诊”行动,对单亲家庭、特困家庭、刑释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的子女以及问题、边缘青少年进行“一帮一”接触谈心、心理咨询、说服转化等,为问题青少年解除心中疑虑,为迷路的孩子点亮一盏心灯。

  为加强对居民的法制教育,我们今年按照市里统一安排,重点推进“社区律师”工作,专职律师每周定点到社区开展法律专业服务工作,让律师成为“群众身边的法律顾问”,使群众逐渐形成“有事找律师,依法维权与表达诉求”的法治观念。

  中国梦的实现,也是每位公民自我梦想的实现。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法治的关切和保障,需要每位公民参与到法治社会建设中来。全民学法守法为“中国梦”扬帆保驾护航,而这正是我们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可以大有作为的领域。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4日 13:36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