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每个劳动者实现就业梦

——就业局长关正世和他的劳务输出示范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事业不分大小,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最大的事业。”这句话,湖北省荆州市石首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局长关正世常挂嘴边。

  关正世在基层劳动就业岗位上坚守了28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他建成了湖北省县市区中唯一区域性人力资源市场——鄂南人力资源市场,将石首市打造成为“全国劳务输出示范县”,数以万计的劳动者在他的帮助下实现了就业梦。

  2002年初,39岁的关正世走马上任石首市就业局局长,受命于“危难之间”。

  当时正值石首市国有企业改制风起云涌,纺织厂等大批企业裁员,六七千名工人下岗,劳动就业工作形势空前严峻。

  “失去了赖以维持生计的工作岗位,今后的日子该怎么过?生老病死谁来管?心有愁苦向谁诉?”这些问题深深地拷问着关正世,也激励着他一定要将劳动就业工作做好。

  一番调查思考之后,关正世将全市就业指导人员分成十几个工作组,深入各个发放失业金的银行站点,确保和每一个下岗失业人员“见一面”,多接触到相关就业政策和信息,多上培训课。

  关正世有一个工作习惯:喜欢走街串巷,访问就业服务对象。其中特困职工、失业人员、创业扶持对象是关正世重点关注的对象,也是他心中牵挂的“亲戚”。

  失业的刘红梅夫妻申请小额担保贷款自主创业,因没有信用证明不符合贷款条件,未能办成。

  关正世一听说,就直接去了她家,发现其家徒四壁,他当即表示以亲戚的名义给她担保办贷款。

  后来,刘红梅家的生意红红火火。邻居纷纷感叹:“真没想到,小刘家逢上一个当局长的‘亲戚’!”

  “关局长的‘亲戚’太多了!”石首市就业局办公室主任孙建辉说,“弄得我们根本搞不清楚是什么亲戚。”

  在关正世看来,地区就业,仅仅让群众有一个工作还不够,还要有特点,有竞争力。

  关正世了解到,石首从事建筑防水的人较多,具有一定的行业基础。但大都为散兵游勇,年人均收入仅2万元左右。

  如何闯出点名堂?关正世决定对当地防水工人从招工、培训、就业、创业等环节进行规范,提供一条龙服务,全力打造技术型的建筑防水工。

  石首建筑防水行业从业人员从最初不到1.2万,到目前的12.8万人,遍及全国400多个大中城市,占据80%以上的高端市场,去年实现品牌输出收入100亿多元。

  防水工人的收入,由人均2万元,提高到10万元。石首建筑防水被评为“中国劳务品牌”,石首也成为中国建筑防水之乡。

  现在石首共有5万多人从事建筑防水工作,带动就业15万人以上。石首市目前已具备年长训1000人、短训3000多人的能力,就业培训中心教学实习设备齐全,师资力量雄厚。

  “让每个人都有事做,鼓励他们把本职工作做好、做强,做出名堂,这就是劳务输出示范县的秘密。”关正世说。

  (新华社武汉6月11日电 记者 李思远)

  相关新闻:

  湖北石首市就业局关正世:让劳动者生活更美好

  就业局长关正世:让每个劳动者实现就业梦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4日 16: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