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反腐风暴刮至杭州西湖 高档会所门庭冷落面临倒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八项规定出台半年之后,位于杭州西湖边曾经一度喧嚣尘上、光鲜亮丽的豪华会所,如今变得门庭冷落。

  早在2009年,媒体曾经披露了西湖边那些以公款消费为主要生意的会所,蚕食湖边美景。目前,这些曾经光鲜的会所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寒流。

  北山路上的抱青会馆,当年声名招摇,单单装修就花了上千万元:小牛皮包裹的餐椅、纯铜的踢脚线、意大利的水晶灯。服务员面对好奇探进头来的市民游客,总是像这样委婉的拒绝:我们只做商务宴请!

  服务员:电话预定不接受,如果你们临时过来,可以帮你们安排,但是一般都是满的。

  今年4月份,抱青会馆关闭。尽管负责人解释“是装修,不是倒闭”。但是,记者从景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对方确定不再续约,坊间“关门”的说法是正确的。市民吕舒富说,前阵子还看见里面有人,估计是在最后的搬家。

  吕舒富:大概十多天了。现在社会上三公限制,涉及到它的销售了。开不下去了啊。

  在南山路雷峰塔和苏堤之间的游船码头上,停靠着只做高档餐饮的“富通”龙船,每桌消费基本上万元。不过现在,原本一个月至少出动七八趟的龙船,现在一个月一趟都保证不了。这个月一次都没开过。此外,众多大佬合作的“江南会”,也因欠租屡屡面临断电。

  据了解,景区地段会所一年的租金基本都超过百万。一般会所一个包厢的装修费用就要三五十万元,因为顾客求新鲜,所以两三年就得重新装修,一次投入上千万毫不稀奇。而这一切高投入,看中的都是公款消费带来的、每桌上万的高产出。鼎盛时期,杭州西湖边的会所数量曾达到50多个,很多游客都感叹,“美景被圈养了”。

  但是现在,据一位会所经营者透露,销售额已经连续下滑好几个月,一些好不容易接到的预定也常常会被取消掉。

  经营者:我手上5个取消掉了,这个月预算最起码缺口100多万。像政府、中移动、四大行,反正牵涉到国字头的基本上都不开了。

  少了商务宴请,杭州高档餐饮如何掉转船头“活下去”呢?

  作为杭州老字号的楼外楼和味庄,去年年底他们也曾遭遇年夜饭被集体退订的寒流,但是相比西湖边其他高档会所的苦苦支撑,这两个老字号反倒凸显出斡旋市场风浪的高超技艺。

  今年开始,楼外楼老店的营业额比去年同期下降9%。但是,楼外楼设在杭州城里各个菜市场的小门店的营业额却增加了12%。这些小门店卖推出的,都是楼外楼准们面向大众的半成品菜肴,受到市民欢迎。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4日 18: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