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当代青年正能量浇铸中国梦

沿着复兴之路 出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神十”升空,万众瞩目。“80后”女航天员王亚平一段太空戏粽叶,“萌翻”众网友。在我国的航天团队中,年轻人已挑起大梁,载人航天总体部400多名员工,平均年龄仅32.6岁。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复兴之路上,每个青年都是追梦人,他们已经出发。

  青年人更自觉地到基层磨砺。“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团中央开展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成为青年人才的孵化器。10年来已有16万青年响应号召,在西部广袤的土地上播种梦想,其中1.6万多人选择了扎根西部。2008年,中组部决定用5年时间选聘10万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截至2012年底,已有23万名大学生村官分布在全国1/3以上的农村,其中有6.7万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他们给农村带来新理念,也在田野上收获了人生历练。

  青年人在火热的一线闪光。5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2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我国农民工总数已超过2.6亿人,其中40岁以下农民工所占比重达59.3%,近1亿新生代农民工已经成为产业工人的主体。城市在他们手中成长,他们也在城市追逐着幸福梦想。红黄绿白四色组成充满活力的标志,哪里悬挂它,哪里就有火热的青春——5年来,3000多个集体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各级青年文明号多达10多万个,为各行各业树立了职业标杆。岗位练兵、青工比武等活动也在各条战线上开展,累计上千万名青年技工参加各级竞赛,一个个青年“状元”脱颖而出,成为爱岗敬业的青春榜样。

  青年人在创新创造中发现未来。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超级计算机等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中,青年科技工作者担纲主力,刻苦攻关,勇攀高峰;青年创业大潮涌起,无数青年投身市场,追寻创富梦想;还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微公益、青年自组织,活跃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薄弱环节,守望相助,传递着青春的正能量。

  青年人让志愿服务成为风尚。数百万青年志愿者服务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大型赛会活动;近500万志愿者参加抗击汶川、玉树、芦山地震和舟曲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斗争;一项持续开展的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至今已吸引400多万青年志愿者奉献爱心……千千万万青年人向世界打开千千万万认识中国的美丽窗口,也正向社会展现改革开放新一代建设者的品质、担当与风采。(记者杜飞进、张毅、廖文根、刘维涛)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5日 05:2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