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山深处 “强军梦”在延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四十一集团军炮兵旅二十八年以理论学习带队伍
大山深处,“强军梦”在延伸

  “强军梦”,官兵如何融入?个人梦想又如何在“强军梦”中生根与延伸?

  第41集团军炮兵旅用一张出色的“成绩单”作出回答:建旅28年,先后有46项工作受到全国、全军表彰,获得军区以上荣誉106项;28年来,全旅陆续有128人考上军校,3689人通过自学拿到大专以上文凭,先后涌现出了公方彬、杜世勇、雷湘君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5月底,记者走进桂北龙船山深处,寻找这支部队28年学理论共铸“强军梦”的奥妙。

  兴趣搭台 “强军梦”进入个人梦

  在旅“理论长廊”,记者看到定期更新的反映“强军梦”的图片展。旅政委刘建军介绍说,他们把集团军军史馆和柳州博物馆、工业展览馆、柳州钢铁集团作为理论学习教育基地,经常组织官兵参观见习、现场感悟,引导大家感受“强军梦”的实践价值。

  互动式交流,让“强军梦”走近你我。围绕普遍关注的现实热点难点,开展“一题一议”、“有问必答”。在“学用十八大,聚力强军梦”教育活动中,他们围绕“历史使命怎么看,履职尽责怎么办”开展网上大讨论。话题一抛出就引起官兵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跟帖发言,旅常委以普通网民身份参加讨论,理论骨干及时在线引导,在设题求问、辨析解答中,进一步加深官兵对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理解,夯实“当兵打仗、带兵打仗、准备打仗”的思想基础。

  趣味式学习,让理论“寓教于乐”。“理论冲关”是该旅“战神网校”的时尚游戏。该游戏将十八大报告要点从易到难设置为从“小学生”到“博士生”若干等级,每答对10题即可过关升级,让人在妙趣横生的氛围中轻松学理论、快乐受教育。

  点击旅队学习平台“战神网校”,许志功、金一南等40多个知名专家教授100多部理论辅导录像随点随看。官兵笑言:大山深处的他们也能与千里之外的专家教授面对面、零距离。

  在这里,许多“潮味”十足的学习平台让理论折射出各种生动的“表情”:理论学习“QQ群”让全旅同步讨论成为现实,“理论动漫”则让深奥抽象的理论变得生动直观,而“网校学习管理系统”设置了实时记录、限时阅读等功能,全面掌握官兵自学的总量、流量和质量。

  典型探路 28年来128人考入军校

  初夏的桂中,“星光”闪耀。20名“战士理论学习之星”组成的宣讲小组,以“学习十八大,聚力强军梦”为宣讲主题,活跃在基层战士周围,颇受欢迎。

  政治部主任王雪告诉记者,无论是谁,只要讲得好,官兵喜欢听,都可以成为宣讲小组的成员。5年来,宣讲小组先后280多次到基层连队宣讲,解答理论问题1600多个。营区主干道灯箱上的“理论之星”:公方彬、徐立波、魏佳辉、杜世勇,让大家找到了榜样和标杆。

  在他们的引领和感召下,旅队广泛开展“班星、排星、连星、营星、旅星”等五星评比活动,今年以来,已评出261颗班星、87颗排星、27颗连星、9颗营星、3颗旅星。旅队群众性学习薪火相传,理论骨干队伍建设被纳入基层建设全局,突出抓好选、训、用三个环节,从新兵一入伍、干部一报到就选好苗子,采取集中培训、领导帮带等方式跟踪抓好培养提高,经常交任务、压担子,让他们挑大梁、唱主角、当样板,确保学习时时有人牵头、处处有人带头,以点带面促进学习深入持久。

  无人机队士官雷湘君去年探亲期间见义勇为、勇救落水少年,被网友亲切称为“最美兵哥”,被湖南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联合授予“见义勇为好战士”荣誉称号,荣立二等功。

  王雪主任告诉记者:“利用点滴时间见缝插针,官兵们自发进行理论学习的传统延续了28年。全旅先后有128人考上军校,3689人通过自学拿到大专以上文凭,6300多名退伍官兵成为地方各类骨干人才。”

  学以致用 “白话版”理论力助战斗力增强

  如何在理论学习中固守“强军梦”?近几年,针对意识形态领域复杂严峻的形势,他们及时组织青年官兵系统学习《理论热点面对面》、《七个怎么看》等理论读本。帮助大家运用科学理论的“慧眼”从政治上观察思考问题,从理论上划清是非界限,从行动上遵守政治纪律,建旅28年没有发生政治性问题和案件。

  “强军梦”如何转化为创新发展的科学指南?记者了解到,在长期的理论学习与实践积累中,旅党委逐步确立、发展了以实求进、稳中求进、与时俱进、团结奋进“四进”和精心施教、精严组训、精细管理、精确保障“四精”的建设思路,围绕“勤、正、实、和”,常年开展思想上治懒、工作上治庸、作风上治浮、廉政上治满的思想作风“四项治理”活动,部队始终保持了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

  学理论和“能打仗、打胜仗”如何融合?在旅野营驻训场,记者发现某新型雷达站的所有操作手,每人手里都有一本巴掌大小的《装备操作指南》。它将原本晦涩难懂的专业文字变得通俗易懂,而且针对实际训练需要,对原版操作说明进行了“瘦身”。官兵们都称呼其为“白话版说明书”。

  “多年来,旅里的理论学习课堂、政治教育课等,都是用战士听得懂的‘大白话’讲理论。新装备陆续配发部队后,我们继续延伸这一做法,拉近了官兵与装备操作说明书的距离,缩短了新装备战斗力生成周期。”一提起“白话版”说明书,该旅雷达站长李岩十分兴奋。

  “向学习要战斗力。”这是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在条件艰苦装备并不先进的深山军营,14名大学生干部集体研发的“炮兵作战指挥辅助决策系统”,获得全军科技进步三等奖,实现了炮兵由“火力快反”到“全程快反”的重大突破。他们的开拓创新让我们见证了理论“落地生根”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5日 06:0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