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理想驱动 梦想凝聚力量

“升级中国”靠什么驱动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工作人员在锦苏线长江大跨越铁塔上进行高空铁塔组立。(资料照片)

  编者按:

  在共和国的日记上,2012年11月29日,记着“中国梦”一词;2013年3月17日,则记着“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一词。

  如果说前者是中国的理想,那后者则是当下中国脚踏实地要做的事——“升级”整个中国。当下,“升级中国”要靠什么驱动?

  “中国新未来”会是什么样子?

  ——成都财富全球论坛,甚至整个世界都在热议这一话题。在“阳光之乡”的习奥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给出的答案是:欢迎一个“和平崛起”的中国。

  “美丽”、“自信”、“和平发展”、“中国特色”……在与中国未来相关的一系列词汇中,“升级”一词备受关注。之于一个发展中大国,再没有一个词,更能概括中国对于成长和发展的需要。

  升级:中国长久以来的追求

  2013年3月17日,中国新任总理李克强答记者问时,首次提到本届政府在经济领域的决心:“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自此,“升级”一词强势进入中国和世界视野。

  牵一发动全身。经济升级,往往需要并会带动知识升级、方法升级、理念升级、人才升级……以及更多方面的跟进。它们合在一起,便为“中国升级”。实现它们的过程,便为“升级中国”。

  事实上,“升级”并不是一个新词。此前它更多是和“转型”一起被同时提及,只是屈居其后。相比“转型”,“升级”更有前行的迫切,更有质变的意味。“升级中国”也不是最新愿景,而是长久以来的中国追求和渴望。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这是产业结构领域的升级;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四位一体”,再到增加生态的“五位一体”,这是发展理念的升级;从温饱的基本解决,到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这是生活水准的升级;而分“三步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则是整体的升级……

  中国梦:世界遇见中国的理想

  电脑升级后,要正常运转,需要安装程序驱动。同样,在强大的“历史惯性”中,升级不会自动发生,任何升级都需要“驱动”。那,升级中国,要靠什么?需要哪些“硬件”、“软件”?

  目标、问题、改革、创新、转型、法治、公平、实干、人才……在所有驱动中国升级的因素中,排在第一位的是——理想。

  改革开放以来,世界见证了中国的高速成长,也在遇见中国的理想。最能代表中国理想的词是“中国梦”。2012年11月29日,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大的梦想”。十八大报告提及的中“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则被认为是本世纪头20年的“中国梦”。

  理想让国家更有力量。知名学者胡鞍钢说:“中国的伟大复兴超越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国家对人类发展的贡献,是一个集大成的巨大的‘世界贡献’”。这种贡献,无疑会激发中国人的强烈自豪。“中国梦”提出以后,在民众中产生强烈反应,它正在释放出强大号召力、感染力。

  共享:国家梦与个人梦的和鸣

  升级中国靠中国梦,也靠个人梦。

  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在全国两会上强调,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升级中国靠理想驱动,而中国未来在于青年。

  庆祝2013年青年节时,习近平强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他鼓励“更多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让每个青少年都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

  个体主动追梦,可以激发社会潜能。

  作为实现个人梦的代表,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说:“没有梦想比贫穷更可怕,因为这代表着对未来没有希望。一个人最可怕不知道自己干什么,有梦想就不在乎别人骂,知道自己要什么,才最后会坚持下去。”

  “个人梦是富有个性的梦,国家梦作为一种集体梦,是一种共识的梦。”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陶文昭说,个人梦不只是对中国梦的简单分享,个人梦也不只是消极地等待中国梦的水涨船高。

  “中国梦”是中国最大的理想,“升级中国”则是中国当下最脚踏实地要做的事。

  相信,“中国梦”将凝聚起亿万人民的力量。而这种力量,将促成“升级中国”的实现。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5日 06: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