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曹建明主持召开高检院党组中心组学习会

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法治建设和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会议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努力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昨天(13日)主持召开高检院党组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法治建设和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参加会议的各位院领导交流了学习体会。会议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努力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治党治国治军相继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深刻阐释,鲜明提出“中国梦”的战略构想。特别是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多次就法治建设和政法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和政法工作科学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系统性,对做好检察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要全面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和政法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明确检察工作的发展方向。深刻领会依法治国总体思路,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推进依法治国进程。深刻领会政法机关职能作用,更好地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职责使命。深刻领会政法工作基本原则,更好地推进各项检察工作特别是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深刻领会政法工作根本目标,更好地落实执法为民宗旨,切实提高执法水平。深刻领会政法工作重点任务,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切入点,更好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刻领会政法机关自身建设基本要求,更好地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会议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和政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坚持学以致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贯穿和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实际成效。要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和推进,紧紧围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部署,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要更加自觉地践行执法为民宗旨,围绕人民群众最关注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问题,进一步强化各项执法办案工作和法律监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要更加自觉地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紧紧围绕反分裂、反渗透、反颠覆等重点领域,扎实做好检察环节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各项工作,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要更加自觉地恪守社会主义法治原则,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认真贯彻修改后的刑诉法、民诉法,全面加强对立案、侦查、审判和执行活动的监督,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积极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要更加自觉地推进检察改革,进一步优化检察职权配置,完善检察权运行工作机制和自身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要更加自觉地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加强忠诚教育和职业培训,持之以恒抓好自身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坚持从严治检,进一步树立检察机关和检察队伍的良好形象。

  会议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和政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的重要保障。各级检察院党组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与即将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深化检察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指示精神上来,做到融会贯通、学深悟透,真正用重要指示精神指导解决检察实践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各级检察院领导干部尤其是检察长要率先垂范,推动重要指示精神在检察机关的全面贯彻落实。(记者王治国)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5日 09:18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