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热烈祝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热烈祝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在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遨游太空的时候,在举国上下畅想着中国梦的时候,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是一个关于中国梦的美妙隐喻。共青团的盛会,不仅属于青年,更属于这个国家;正如对中国梦的憧憬,不仅属于年轻一代,更属于每一个中国人。因此,这是全国各族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这个国家在汇聚青春力量实现中国梦的光辉历程中的大事。这段时间社会流行起向青春致敬的热潮,我们也以致青春的名义,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从一个大国发展史的角度来看,5年也许很短暂,但对一个高歌猛进快速转型的现代国家来说,5年间经历的变化、大事、进步足以让记录历史的人眼花缭乱。对一个年轻人的成长来说,5年更足以将一个莽撞少年塑造成一个成熟的青年。共青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5年,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辉煌5年,也是共青团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国家梦想不懈奋斗的壮丽5年。

  梳理这5年的中国大事件,更能深刻地理解“少年强则中国强”这句话的意义。每一个大事件中都可以看到我们的团员青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们用自己的青春书写着这个国家的光荣与梦想,与祖国同呼吸,与祖国共奋进,用肩膀担起艰难苦难,用智慧驱动创新创造,用理想和信念一起自信地走在中国道路上。

  这个5年有一个梦幻般的开始,中国的年轻一代通过北京奥运会上的微笑、坚韧、友善和理性给了世界一个漂亮的亮相,这些笑脸成为一张张靓丽的中国名片。也正是这些年轻人,在汶川地震的救援中表现出了可贵的奉献、担当和责任感,证明了他们是堪当大任的一代,玉树地震、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以及近期发生的芦山地震,他们也总是冲在救灾的第一线。5年来,在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西安世园会、深圳大运会等大型活动中,广大青年志愿者挥洒汗水,热诚奉献。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超级计算机等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中,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刻苦攻关、勇攀高峰,成为创新和创造的主力。

  这个5年,共青团始终忠实地履行着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职能,强化着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抓住新中国成立60周年、建党90周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建团90周年等重大契机,强化爱党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入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红领巾心向党”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在多元思潮的冲击下强化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教育,在社会陷入道德迷茫时教育青年履行基本道德规范,在功利主义的侵蚀下引导青年追求崇高。以党建带团建,以贴近的、实在的、看得见的服务提升着团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公信力,让团旗飘扬在年轻人的心中。

  这个5年还是共青团工作顺应新媒体的要求和青年的需求,与时俱进不断改进和提升的5年。无疑,新媒体在这5年中得到了迅猛发展,也对团的工作提出了挑战。年轻人喜欢新媒体的表达途径,年轻人也是网络上最活跃的群体。几年来,共青团积极运用新媒体和文化手段,推动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开通实名微博6万多个,初步建成以40多万个团支部微博为主体的高校微博群,让团组织成为微博上一种引人注目的力量。

  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面对“实现中国梦,青年勇担当”的时代召唤,面对“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的光荣使命,青年责无旁贷,共青团责无旁贷!

  总书记“五四”对青年的讲话语重心长,他对青年寄予了深切的期待。确实,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中国梦的实现需要青春的力量。这青春力量来自年轻人的理想信念,民族的进步不能“缺钙”,而那种植根于道路自信的理想信念就是给我们前行力量的钙。这青春力量来自年轻人所练就的过硬本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让自己成为有用之材才能让国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并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这青春力量来自勇于创新创造,靠为世界打工和“中国制造”永远成不了强国,像在航天科技上的这种永不懈怠的创新和创造,才能赢得尊敬的目光。这青春力量还来自矢志艰苦奋斗,这不仅是上代人的光荣传统,更应该成为这代人的精神资源。这青春力量还来自锤炼高尚品格,青年引风气之先,青年有这种能力、更有这种责任用自己高尚的品格向社会输送青春正能量。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灿烂前景让人激动让人神往,这更是共青团和青年崇高的责任。这一代青年何其幸运,生逢这伟大的复兴时代,这一代青年又何其光荣,将在这伟大的历史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我们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7日 05: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