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打造透明高效政府 36个省直部门网上“晒”帐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到严禁用公款搞走访、送礼、宴请等的六项禁令,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从小事抓起,率先垂范;各级党委政府身体力行,力推新政,力倡新风。执政新思路让每一个为政者方向明确,务实新风尚为每一个普通人鼓劲前行。中国之声从今天起,在《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中推出特别报道《新政新风》。今天播出第一篇:河北打造透明高效政府,36个省直部门集中网“晒”帐本。

  打开河北省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河北省发改委2013年的预算报告映入眼帘。委属单位21个,在编车辆76台,在职人数596名,收入预算总额2.17亿,支出预算总额2.17亿——在这份长达20多页的报告中,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一目了然。河北省发改委财务处卢晓帆说,公开预算已有三年,今年的预算报告更详细。

  卢晓帆:“11年的时候我们也是一张大表,一个总数,然后随着要求,细了很多,甚至细化到办公经费的每一个项目,只要是通过人大审核的,我们这财政又批准的这些项目,都按照要求很细化的公布上去了。”

  今年公开财政预算的不单是发改委这样的“用钱大户”,还有计生委、外事办 等“预算小户”,涵盖河北省所有省级部门。

  按照规定,河北省级部门今年要完成‘三公’支出总额和分项数额的全面公开,市级部门要公布“三公”经费公开时间表。目前,包括河北省发改委在内的10多个省级部门公开了 “三公”经费。卢晓帆表示,公开帐本只是手段,而真正的目的是:让百姓看懂、看清,每分钱来处自何处,用在哪里?

  卢晓帆:“随着你细化的内容的公开,让老百姓看懂,这是一个过程。每个在外办的具体事项,都要经过财政厅对经费进行审核。”

  钱袋子里的钱究竟花到了哪里?作为纳税人,有权利知晓。详尽公开财政预算、决算细则,让三公经费运行在阳光下,是每一位百姓的心愿。

  市民1:“我觉得还是更详细一些好,起码我们知道我们的政府为我们公民做了什么?对,是这样的。他可以花,但我要知道我们的这些钱花在哪了?”

  市民2:“关键是公开的内容准不准?”

  政府“晒”帐本,一笔明白帐,透明廉洁政府建设值得期待。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田学斌表示,无论是从政府的预算合法性到它使用过程的合规性,以及它决算的公开化,包括对于违规违法行为的严肃惩治这一块来说,公开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性环节。

  中央台特约评论员张彬则把目光投向了公开之后,他认为,如何制约和监督预算执行更为关键。

  张彬:“公开是一块,还有一个是预算的合理性上,包括政府采购,包括相应的一些接待的预算要合法,要合理。还有一系列的监管的环节,必须要形成相应的制度。”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7日 08: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