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唐山多措并举转作风 让勤廉成为干部自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征集了1500多条意见建议,目前已整改到位的有1000多条。”日前,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区纪委、监察局负责人告诉笔者,该区召开“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惠民生暨强化干部思想纪律作风建设”动员会以来,广大干部查摆问题、改进作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征集了1500多条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这是唐山市狠抓作风建设的一个例子。

  “要提倡节俭,反对浪费;提倡求真务实,反对形式主义;坚持依靠群众,反对官僚主义。”河北省副省长、唐山市委书记姜德果对全市党员干部改进作风提出明确要求。今年以来,唐山市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抓手,不断强化机制创新,通过开展“三诺三述三廉”、“两级晾晒”等活动,有效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和发展环境优化。

  “三诺三述三廉”,念好作风建设“紧箍咒”
  
  “我承诺做到:不公款大吃大喝或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不公款旅游或借开会、调研、考察等名义变相旅游……”日前,笔者走进唐山市交通运输局办公楼一楼大厅,印有领导班子成员照片、职务、分管工作、承诺内容及亲笔签名的廉洁自律承诺书引人注目。前来办事的陈女士告诉笔者:“公开干部承诺书真好!既方便认识了解干部,又能直接监督干部!”

  唐山市把加强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管理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手段,打造以“干部廉洁自律承诺、报告个人重大事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廉洁承诺;县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德、述职、述廉;领导干部廉政鉴定、廉政考试、廉政谈话”为主要内容的“三诺三述三廉”机制,为干部作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截至目前,该市1320名县级领导干部均已公开作出廉洁承诺。市纪委、监察局受理县级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389件次,出具相关廉政鉴定313份;组织17批次廉政考试;围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实施办法,对150名县级领导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

  开展“两级晾晒”,架起作风建设“高压线”
  
  一把手“晒责”、百名处长“晒权”的“两级晾晒”活动,是唐山市促进作风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一把手“晒责”,即市直单位一把手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破解本单位制约发展环境问题等内容,利用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职责内容,并作出服务承诺。承诺事项没有兑现的,单位一把手要通过电视问政等形式向社会作出说明,违诺并造成不良影响的,将被问责。

  百名处长“晒权”,即100名直接服务企业和群众、与发展环境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系统窗口单位的职能处室处长“公开晒权”,在新闻媒体公示用权履职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唐山市将100名处长承诺事项完成情况列入民主评议处长日常工作考核,年底组织群众问卷评议。

  为保证“两级晾晒”活动不走样,唐山市还配套开展窗口单位公共服务标准化评议活动、企业投诉“直通车”、百名监督员大巡察、清理行政部门“霸王”条款专项行动、规范执法行为专项行动、纠风治乱履责专项监察行动、政务服务提效专项监察行动等七项工作,选聘100名发展环境监督员,着力提高政府部门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探索长效机制,落实八项规定常态化
  
  为避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出现“一阵风”等现象,唐山市依托13个试点单位,针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型、不同岗位,设立干部廉政作风档案,探索干部作风状况评价机制。该市设置创新指数、效能指数、廉洁指数三大类40多项作风评价指标,研制“干部作风指数动态评估系统”,实行作风状况定期分析。对评价为“亚健康”、“非健康”的干部,采取书面警告、廉政约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形式进行处理,努力使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成为干部的自觉行动。

  唐山市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国内公务考察和接待暂行办法》等制度,抓好改进作风各项规定的落实工作。截至目前,该市取消表彰会、座谈会、联欢会等会议和活动112次,多会合并144次;精简文件473份、简报638份;减少公务接待564次,节约资金868.37万元。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等问题,唐山市纪委、监察局组织监督检查260余次;查处“庸懒散奢”问题68个。为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市纪委、监察局主要领导分别对63家市直单位的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约谈,进一步强化“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意识。(马文彪 孙海波 陈泊雨)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7日 09: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