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资料: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共青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2013年3月任)

  书记处书记:杨岳、王晓、贺军科、卢雍政、罗梅、汪鸿雁

  常委:万超岐、王晓、王志杰、王雪峰、卢雍政、吐逊江·艾力(维吾尔族)、刘剑、刘可为、刘道刚、关海祥(蒙古族)、安桂武、李小豹、杨岳、汪鸿雁(女)、张学军、陆昊、罗梅(女,藏族)、周长奎、贺军科、倪健、倪邦文、唐显凯、陶宏、韩晓东、鲁俊(女)、谭君铁、潘敏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简称“共青团”,曾名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受党中央委员会领导。共青团的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受同级党的委员会领导,同时受共青团上级组织领导。

  1922年5月,团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正式成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1月改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5年11月,党中央为了团结广大青年一致抗日,决定改组共青团,使它成为更广泛的群众性的青年抗日救国组织,曾先后成立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青年救国会、青年抗日先锋队等青年抗日救国团体。抗日战争胜利后,1946年开始试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工作。1949年4月18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1957年5月更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2008年6月,团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修改的共青团章程规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现阶段的基本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年,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接班人,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努力为党输送新鲜血液,为国家培养青年建设人才,团结带领广大青年,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积极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年龄规定:年龄在十四周岁以上,二十八周岁以下的中国青年。

  团员证: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证封面为墨绿色,象征着青春和朝气蓬勃的青年运动;封面上方印有红色烫金团徽,象征着共青团是团结教育青年的核心。团的组织和团员应按规定管理和使用团员证。

  团徽: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的内容为团旗,齿轮,麦穗,初升的太阳及其光芒,写有“中国共青团”五字的绶带。它象征着共青团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团结各族青年,朝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团的组织和团员应按规定使用团徽。

  团旗: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旗面为红色,象征革命胜利;左上角缀黄色五角星,周围环绕黄色圆圈,象征中国青年一代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团的重要会议以及团日活动可以使用团旗。

  团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为《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共青团的机关报刊:中国共青团的机关报是《中国青年报》,机关刊物是《中国青年》杂志。

  截至2012年底,全国共有共青团员8990.6万名;共有基层团组织359万个,其中,基层团委27.1万个,基层团工委2.2万个,团总支21万个,团支部308.7万个。

  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2008年6月~ )

  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2008年5月任职)

  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2003年7月~2008年6月)

  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2008年5月任职)

  书记处第一书记:胡春华(2006年11月~2008年5月)

  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2003年7月~2006年11月)

  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1998年6月~2003年7月25日)

  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1998年6月共青团十四届一中全会一次会议选举产生)

  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1993年5月~1998年6月)

  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

  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

  书记处第一书记: 宋德福

  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

  书记处第一书记:

  宋德福(1985年11月第四次会议选出)

  胡锦涛(1984年12月~1985年)

  王兆国(1982年12月~1984年)

  第十届中央委员会

  书记处第一书记:

  王兆国(1982年11月第四次会议选出)

  韩 英(1978年10月~1982年11月)

  第九届中央委员会

  书记处第一书记:胡耀邦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届书记处(即第八届团中央)

  第一书记:胡耀邦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届书记处(即第七届团中央)

  书 记:胡耀邦、廖承志、罗 毅、王宗槐、荣高棠、区棠亮(女)、章 泽、胡克实、刘导生(免,1955年第四次会议决定)

  (1953年7月第一次会议选出)

  刘西元(1955年10月第四次会议选出)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届(即第六届团中央)

  名誉主席:任弼时

  书记:冯文彬(1949年4月第一次会议选出)

  廖承志 蒋南翔 李昌 荣高棠 宋一平(1952年1月第二次会议选出)

  胡耀邦 刘导生 罗毅 许世平(1952年9月第三次会议选出)

  共青团第五届书记处

  书 记:关向应

  共青团第四届书记处

  书 记:任弼时

  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三届书记处

  书 记:张太雷

  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届书记处

  委员长:刘仁静

  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届书记处

  书 记:方国昌(施存统)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7日 10:0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