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中医药大学: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 建设世界一流水平中医药大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把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联系在一起,高度概括为中国梦。他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进一步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

  实现中国梦,高校责任重大,要敢于担当,有大的作为;要把握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努力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职能,通过自身的快速发展,助力中国梦的实现。天津中医药大学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和师生思想实际,将中国梦落实在建设世界一流水平中医药大学的“天中梦”上,让中国梦根植于每位师生的心中,体现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

  深入开展“我们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

  教育是中华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是教育的神圣使命。新学期伊始,校党委就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激励和引导广大师生在各自岗位上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1、各级干部带头宣讲中国梦

  实现中国梦,干部要当先锋、作表率。一是把中国梦纳入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讲话。校党委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我们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对在全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做到五个结合: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相结合;与建设世界一流水平中医药大学相结合;与党员干部教育相结合;与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校党委书记张金钟、校长张伯礼在领导班子会议、中层干部会议上带头谈学习体会。各级党组织制定了中国梦专题学习计划,通过座谈会、宣讲会、学习交流会等形式,不断提升师生对于中国梦的思想认识。新学期第一课就是讲中国梦,校党委书记张金钟以“我们的中国梦”为题,向同学们讲解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激励同学们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正确规划新学期学习生活,从思想道德、专业知识、实践技能、创新思维上全面提高,为实现“人生梦”、“学校梦”和“中国梦”而不断努力奋斗。全国“两会”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张伯礼第一时间赶回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传达“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闭幕式上的关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全校师生员工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和各自工作实际,规划目标,明确任务,不断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经济社会服务能力,努力实现我们的“大学发展梦”、“中医发展梦”,为实现中国梦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二是把中国梦贯穿党员干部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结合理想信念教育、党的纯洁性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将中国梦主题教育贯穿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领导干部等各类教育和培训中。在处级领导干部和辅导员专题培训中,校领导以与大家谈心的形式,作中国梦辅导报告。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以“讲奉献”、“讲身边榜样”、“讲职业规划”为内容的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系列教育活动、接收新党员支部会议、预备党员转正支部会议中突出讲理想信念、讲实践梦想。

  2、中国梦进入思想政治课教育教学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主渠道。社科部教师将中国梦内容纳入“两课”教学,“寓理于情”,用为实现“新中国梦”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为实现“科技强国梦”献身戈壁的科研工作者、为实现“体育强国梦”顽强拼搏的体育健儿等典型案例,制成图文音并茂的多媒体课件,启发、引导学生思考问题,组织课堂讨论;灵活运用小论文演讲、朗诵、小品剧、“说说我的梦”课堂演讲、观看展览等方式深化和扩展课堂讲授的效果,引导学生确立人生目标,为人生目标的实现努力奋斗;及时将学生关心、关注的社会热点事件、优秀人物的事迹引入教学,将八年如一日献血车上学雷锋的志愿服务队、抢救患病老人不留名的五名同学、多次义务献血的张力飞同学等事迹作为案例,充分发挥老前辈和身边人、身边事的教育、感染和带动作用,让抽象的中国梦具象化为学生的身边事、身边人,推动中国梦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同时,结合学生关注的思想理论热点问题和学校事业发展实际,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解读中国梦的历史底蕴和时代内涵,积极开展社会科学研究工作。

  3、开展主题鲜明的中国梦实践活动

  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提出了“五点希望”,为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建功成才指明了方向。我校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作用,依托“勇搏励志班”、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学雷锋志愿服务基地、党团日活动、“三下乡”社会实践等载体,深入开展了以“中国梦伴我成长”为主题的理论征文、班会宣讲、社区志愿服务、书画摄影比赛、中国近代史知识竞赛、微博专题讨论等活动,引导学生将中国梦内化为自身的成长要求。邀请在基层工作岗位上作出优异成绩的毕业生回到母校,走上讲台、走进临床实训课,与同学们谈理想、谈成才;安排学生走进师兄师姐工作单位,切身感受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需求,感受德才兼备人才在基层大有作为。针灸学院、中医学院、护理学院将我们的中国梦融入专业技能大赛,培养学生的“大医精诚”和救死扶伤精神。中药学院、人文管理学院在本科生科研思维、能力训练中注重严谨学术态度的培养。研究生院举办“托起人生之梦”优秀毕业生事迹报告会,深化博士、硕士服务团进社区医院活动,彰显了中医药在健康教育、健康促进中的作用。四川雅安发生7.0级强烈地震后,校领导立即深入宿舍亲切看望家在灾区的学生,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与灾区同胞心连心”活动,共产党员、师生积极为灾区同胞捐款268876.1元,第一时间将2万元捐款寄往家在芦山县城、房屋受损严重的针灸学院2008级中医骨伤班康芯荣同学的家中。

  建设世界一流水平中医药大学,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

  1、把中国梦落实在确立一个个工作目标上

  教育兴,国家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繁荣是重要基础和前提。2008年,市委、市政府为我校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中医药大学”的目标,这是全校师生员工的梦想。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规划了学校跨越式发展的战略和路径,把握学校在天津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定位与职责,明确了“依托滨海,立足天津,服务全国,走向世界”的发展定位,确立了“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增强教学、科研、综合服务能力为重点,全面加强学校内涵建设”的战略总要求,制定了“做精医学专业、做强药学专业、做实非医药类专业、做大社会服务”的发展战略。

  学校确立了“十二五”期间“一三五〇”的战略规划,即实施教育质量内涵工程,构筑创新、服务、国际化三个高地,培养与引进人才、学科建设、综合素质二课堂、学风自律规范及校园文化建设、体制机制改革五项重点任务,实现中药植物园——新校区建设的十个目标。到2016年,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以教育教学改革和中医药对外教育为特色,以科学研究和社会经济服务为优势,以中医药学为主,医、理、文、管、工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世界一流水平的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和人文精神。学校作为中医药思想的汇集地和传播源,应自觉肩负起传承和弘扬中医药优秀文化的“中医梦”的重任。学校以建设“文化强校”为战略目标,以中医药文化为特色,以营造浓厚的学术、文化、人文环境为着力点,着力推动中医药文化建设,努力打造先进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基地,全国中医药文化建设的排头兵,全面实施建立一个机构,培育一支队伍,扶植一个产业,做出一批精品的“四个一工程”。以天津市中医药博物馆为依托,以中药植物园为特色,建设天津中医药博物园,深入开展中医药文化研究;加强中医药文化教育,培养造就一批中医药文化建设领军人物;通过多种渠道吸收社会资金,开发富有特色的中医药文化及其衍生产品;加强对本地名医尤其是学术流派的研究,广泛宣传以发扬光大。认真研究“老字号”中药企业文化,发掘中医药文化在其创建和发展历程中的独特作用,为现代中药企业发展提供借鉴。

  2、把中国梦落实在完成一项项具体任务上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任何伟大梦想的实现,都需要脚踏实地的耕耘和奋斗。为了实现“天中梦”、“中医梦”、“中国梦”,学校依据“传承与创新协同,科研与服务并举,以质量求内涵,全面协调发展”的方针与“超前谋划,整体布局,突出重点,切实可行”的原则,制定学校事业发展整体方案,细化为提高教学质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学科建设、推动中医药国际化进程、加强大学医院建设等11项发展任务,着力解决学校发展中存在的关键问题、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方案,创新体制机制,充分激发广大师生创业干事的积极性,切实推动学校全面抓基础,整体上水平,促进学校科学、协调、可持续发展。

  在教育教学上,全面启动了教育质量内涵工程建设,以国际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为先导,以专业内涵建设为龙头,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解决中医药高等教育存在的共性问题,继续开展强化中医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教育改革。以自主性学习-讨论式教学联动教学改革为重点,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与外部相结合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机制,保证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继续做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办好中医传承班。

  在科学研究上,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把中医药作为原创性研究与自主知识创新的突破口,加强中医药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重视现代中药的研发,完善学校科技创新体系和支持政策。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为动力,整合优势资源,全面提升科技集成创新能力和承担国家重大项目能力,承担一批国家及省部级重大项目,突破一批中药研发和产业化的关键技术,培育国家级标志性成果,培养和造就一批创新型科技人才,形成一批高水平的成果。

  在大学医院建设上,完成好第一、第二附属医院新院建设任务,充分发挥第一附属医院天津市中医医学中心的龙头作用,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中风病和冠心病研究取得重大进展,中医学术水平和防病治病能力显著提高。第二附属医院实施“科技兴院”战略,努力争取成为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形成了中医特色学科群,成为中医及中西医结合的大型区域医疗中心,发挥带动天津北部地区医疗水平的作用。第三附属医院、第四附属医院将分别在健康产业园区和滨海新区筹建。

  在服务经济社会上,以科技创新为特色,以转化研究为重点,充分利用学校人才、技术、成果、资源优势,通过成果转化、技术支持、课题研究和咨询服务等形式,积极主动地为政府部门、区域经济和企业单位提供服务。做好天津市现代中药大品种群系统开发项目,为优化中药产品结构和培育名药、名厂奠定基础,积极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先进、成熟度高的中药成果产业化。做好联合研究院“现代中药研究中心”工作,优化管理模式与运行机制,为国家药物研发大平台建设贡献力量。

  在中医药国际化上,积极探索中医药在国家服务贸易和国际合作中的发展模式,做好首批国家服务贸易试点单位的争创工作。进一步拓展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的引领作用,将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做实做强,办好定期举办的中医药发展国际论坛,促进学术交流,扩大中医药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力。充分发挥国内外中医药教育的引领和示范作用。遵循高等教育与中医学人才培养规律,做好国际中医教育师资培训工作,推动世界中医药教育健康有序发展。

  3、把中国梦落实在实现一位位学生成才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学校作为培养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神圣殿堂,更应当让我们每一名学生都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成长进步的机会,为祖国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学校认真把握新时期学生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及内在规律,积极探索“寓理于情”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巩固和完善以情感人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充分发挥第二课堂以情感人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优势,把中国梦融入学生的“成才梦”中。一是全面实施综合素质二课堂教育。注重总结“勇搏励志班”的经验,促进健康发展。以素质建设为主线,以制度建设为支撑,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以科学研究为动力,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推动学生综合素质的整体提升。完善实践教学环节,促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结合,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契机,充分发挥“岐黄雏鹰”学术科技论坛的孵化器作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级、市级和校级科技竞赛活动。依托专业学习、科技创新、公益奉献、自强不息等方面的评奖评优活动,建立优秀典型激励育人机制,实施学生毕业综合评估办法。以申报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为契机,建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网和快速规范的反应体系,全面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水平。二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建设。以生命意义展室、遗体捐献者纪念园、医学伦理学实践基地、法治教育基地等为实践载体,充分发挥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实验室的育人功能。丰富“勇搏励志班”教育内容,开拓活动方式,并不断总结经验,促进其健康发展。丰富社团活动内容,提高社团活动水平,争取参加社团学生比例达到100%。建立健全学生工作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学生“两个档案”工作机制在日常教育管理中的基础核心作用。学校创建并实施了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工程——“勇搏励志班”,采取自我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学生社团模式,锤炼学生的意志品质,志愿服务和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三年多来,在班学生参加社会公益服务活动达28298人次,累计服务时间达56500小时。“勇搏”的历练,使学生理想更加高远,信念更加坚定,胸怀更加开阔。“勇搏励志班”已成了学生们比学赶超的旗帜。

  4、把中国梦落实在追求一项项发展成果上

  实现中国梦要落实在学校事业发展上,而学校事业的发展则体现在一件件发展成果之中。近年来,学校在教学、科研、医疗、国际交流等领域取得许多标志性的成果。学校作为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组织制定了《中国中医学本科教育标准(试行)》、《本科中医学专业规范》,主持开展了对全国9所院校的中医学专业试点认证工作,完成了《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研究》,2013年学校再次成为该教指委主任委员单位;学校首次成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医学人文素质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作为世界中医药联合会教育委员会主席单位,学校组织制定世界中医学教育史上第一个国际标准——《世界中医本科(CDM前)教育标准》和首部《世界中医学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大纲》;“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天士力集团有限公司药学实践教育基地”获批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建设项目;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我校中药学全国排名第二,中医学全国排名第三;组分中药基础与应用研究、针刺治疗脑病、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疾病研究三个创新团队为教育部创新团队;建设现代中药协同创新中心;“天津市现代中药实验室”成为科技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成天津市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中药新药研发中心;《治疗心血管疾病有效方剂组分配伍规律研究》项目获得国家“973计划”立项资助;“新药创制与药效药代动力学理论的研究”获国家“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立项资助;“芪参益气滴丸对心肌梗死二级预防的临床试验”的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新增纵向科研课题215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课题资助66项;新增科研经费1.5亿元;学校一附院作为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单位、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2012年门诊量达到248万人次,继续位居全市第一;二附院被评为“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2012年,校党委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近年来,学校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伯礼院士,全国卫生系统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马融教授,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名白血病患者生命的徐大洲同学,八年如一日献血车上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感动校园——天津市大学生2012年度人物”穆希同、刘雨、李玉强、马先林、程志勇五名同学,在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张琳玲等7名学生的作品获得全国中医药院校的唯一一个特等奖,3篇博士论文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3篇获得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在全国中医药院校名列前茅。这些优秀老师和同学的先进事迹感染、激励着每一位师生的心灵,发挥了身边人、身边事的教育和引领作用。

  去年,时任天津市委书记的张高丽同志看了2012年6月16日《光明日报》对我校学生在街头采血车上志愿服务、带头献血的报道后,作出重要批示“此先进事迹非常感人,值得宣传、学习。衷心祝贺中医药大学取得显著成绩。”并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创新,使中医药大学真正成为世界一流的学校,造福人民,为国争光。”我们要更加主动自觉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苦干,努力做好全国中医院校的排头兵,实现建设世界一流水平中医药大学的天中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7日 10:23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