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别把奋斗的精神弄丢了——认清实现中国梦的上海责任(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个时刻,上海需要认真思考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什么、如何贡献。而最为紧要的思考是,作为一个先行者应有怎样的精神状态

  如果没有奋斗的激情、勇气与锐气,过去的变化不可能发生,今后的梦想也不可能实现

  当前的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关键点上。曾经遥不可及的民族复兴梦,从来没有如此清晰地出现在前方,让我们不断接近。

  当前的上海,也正处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历史关键点上。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是中央交给上海的任务,也是实现中国梦的上海责任。这个时刻,上海需要认真思考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什么、如何贡献。而最为紧要的思考是,作为一个先行者应有怎样的精神状态?

  上海从一个普通的沿海县城发展到今天,原因可以说有很多,但贯穿始终并且不可或缺的,还是奋斗精神。

  1843年,上海开辟为通商口岸,至今整整170年。这是屈辱背景下无奈被动的开放,但随着商业的繁荣,上海渐渐成为优胜劣汰的大舞台。近代以来,知名品牌集中涌现,优秀人才层出不穷。这其中,靠的是见贤思齐、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

  新中国成立后,作为“共和国长子”,上海一直是全国经济的重要支撑。上世纪80年代,当东南沿海地区率先对外开放时,上海紧紧稳住国有经济重镇、工业中心城市这个“大后方”,贡献着全国财政收入的1/7。这其中,靠的是埋头苦干、任劳任怨的奋斗精神。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浦东走到了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在这场波澜壮阔的变革中,上海没有错失战略机遇,按照中央的部署,先行先试、攻坚克难,浦东崛起、城市变样,上海成为变革破冰的“前锋”,成为改革开放的“领头羊”。这其中,靠的是一往无前、敢闯敢试的奋斗精神。

  一部上海的城市发展史,就是一部奋斗史。一座城市和一支军队一样,必须要有士气。正因为有了这股气,上海才可能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今天上海要再当排头兵、先行者,这股精气神一定不能丢失。

  眼下的大局是,中国已进入改革开放的深水区。身处市场经济先行区的上海,最先强烈感受到继续探索的紧迫性。没有改革创新就无法前进,这是上海对当前现实的清醒判断,也是上海对改革创新的责任自觉。

  现在的上海,经济增长的速度慢了、经济总量的地位变了,但承担的责任更重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袭来,上海延续16年的GDP两位数增长戛然而止。借化危为机的压力,上海转型步伐明显提速。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举行。上海想方设法放大“世博效应”,形成这样的“观博共识”:是到了适当放慢速度、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了。

  上海已不再是全国财政的“长子”,也不再是经济增长的“快马”,而是要做全国创新转型的排头兵。今天上海的发展战略不能就上海讲上海,必须把我们的每一项改革探索,放到具有全国意义的大战略格局中去审视。因此可以说,这一次上海责任更大、任务更重。

  这是又一次需要上海拿出奋斗精神的重要时刻。有一个重大命题,放在上海党员干部面前:我们能不能冒尖,敢不敢先行先试,真正以排头兵、先行者的精神状态,走在实现中国梦的时代前列?

  不可否认的一点是,眼下在一些干部中,确实存在等待观望、不思进取的平庸心态,甚至还有耽于安乐、享受至上的萎靡之风。这种缺乏危机感与紧迫感的状态,是我们实现中国梦进程中的大敌。

  在圆梦的道路上,还会出现很多瓶颈与难题,只有振作起奋发有为的精神,才能真正敢为人先、主动探索、锐意进取,完成中央的任务,履行上海的责任。

  同时也要看到,振作起奋斗精神是这座城市每个人的责任。

  一直存在这样一种说法,上海人“白领”意识强、“首领”意识弱,因为怕“失业”,所以怕“创业”。有人将此归结于上海的“文化”,说谨慎精细是这座城市的文化特征,往往缺乏“吃螃蟹”的勇气。

  但不要忘记,上海是一座典型的移民城市,以前人们常用“五方杂处、华洋并举”、“冒险家的乐园”来形容。在上海的文化特质中,奋发上进从来都是主旋律。我们需要改变的,是小富即安的心理,是不求创业建功的心态。我们不要忘了,上海之所以能走到今天,究竟靠的是一股怎样的精神。如果没有奋斗的激情、勇气与锐气,过去的变化不可能发生,今后的梦想也不可能实现。

  把中国梦变成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付出长期艰巨的努力。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央顶层设计与地方实践探索互动的历史。而上海以怎样的精神状态继续先行先试,对实现中国梦具有重要的全局意义。

  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更大的勇气;上海的明天,呼唤我们更多的激情。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一如当年的激情与锐气,勇敢与豪迈,与时俱进地投身新的探索与奋斗。 本报理论评论部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7日 12:13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