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主要领导人关于群众工作重要论述摘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党的主要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都曾在不同时期或不同场合对群众工作作过重要论述。目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关键时期,群众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挑战。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还需要我们不断探索。为便于广大网友学习使用,编辑特将他们关于群众工作的重要论述编制成综述,以飨网友。

  ●毛泽东关于群众工作的论述
  ●邓小平关于群众工作的论述
  ●江泽民关于群众工作的论述
  ●胡锦涛关于群众工作的论述
  ●习近平关于群众工作的重要论述

  毛泽东关于群众工作的论述

  (1)群众工作的重要性

  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

  毛泽东:《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36页

  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

  毛泽东:《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39页

  只有坚决地广泛地发动全体的民众,方能在战争的一切需要上给以无穷无尽的供给。

  毛泽东:《论持久战》(1938年5月),《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492页

  依靠民众则一切困难能够克服,任何强敌能够战胜,离开民众则将一事无成。

  毛泽东:《抗战十五个月的总结》(1938年10月12日),《毛泽东军事文集》第2卷,军事科学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版,第381页

  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如果党群关系搞不好,社会主义制度就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制度建成了,也不可能巩固。

  毛泽东:《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6册,中央文献出版社1992年版,第547页

  我们现在不是有许多困难吗?不依靠群众,不发动群众和干部的积极性,就不可能克服困难。

  毛泽东:《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毛泽东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93页

  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

  毛泽东:《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人民群众》(1968年),《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12册,中央文献出版社1998年版,第581页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7日 12:17 来源:求是理论网 编辑:王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