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夏冰:以群众满意度考量联系群众的密切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核心是密切联系群众。要解决好密切联系群众这个课题,必须解答好三个问题:联系的方向在哪里?联系的标准在哪里?联系的成效在哪里?以群众的满意度,来考量联系群众的密切度。

  方向在群众期盼里

  只有以群众利益为重、群众期盼为念,密切联系群众才能“落地有声”。所谓“群众期盼”、“群众利益”,一言以蔽之,就是千家万户的大事,一家一户的小事。一个老村支部书记说:密切联系群众需要“挑三拣四”,专挑“条件差、困难多、有普遍性”的地方,专拣产业发展、民生事业、项目建设、矛盾调处等事项。只有将“联系群众”转化为“服务群众”,才能找到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

  联系群众的切入点是服务群众,实践工作中出现联系服务群众的责任、岗位“真空”,关键是没有真正实现“包产到户”,没有明确党员干部的“责任田”。只有划好“责任田”,才能做到“责任田里无小事”,大事、小事全负责。我们在乡镇层面将所有的村、社区和企业分片包干到人,建立“驻点连心工作室”,并按照“1+N”模式明确具体任务分工,“1”即驻点单位年度重点工作,“N”即开展全程代办、户主宣讲、夜访农户、民情恳谈、典型培育等常规工作,较好地防止了服务“真空”。乡镇干部形象地称之为划分“责任田”。

  标准在在群众眼睛里

  联系群众,形式上要“直接”,频率上要“密切”。“直接”就是走田头、进户头,确保联系群众“一竿子到底”。“密切”就是熟人头、驻心头,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温暖民心。由此可见,“密切”是关键,也最难督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必须给“密切”定个标准,让群众看得见、让组织摸得着。

  只有走得勤、聊得深,群众眼里经常看到你,心里才会认可你。一个党员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联系群众就是要多走动,什么时候联村干部走动到狗不叫了,见着只摇尾巴了,要我说这就“密切”了。虽然是一句戏言,但是这是群众对“密切”标准的最形象描述。“密切”二字必须化虚为实,可看可考。要开展以“知民度+民知度”为主要内容的“双知测试”,分别从干部和群众两个层面进行测试,让群众评价、用数字说话。

  成效在在群众口碑里

  基层认干不认说。基层群众欢迎甩开膀子干的,厌恶夸夸其谈喊的,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群众的口碑是检验干部思想、能力的重要尺度。组织部门要以群众口碑为支点,以群众观点指导干部选任工作,更加注重选拔那些对群众有深厚感情、善于做群众工作、获得群众认可的干部,使组织工作获得最广泛的群众基础。

  基层是干部的试金石。只有和基层群众一起摸爬滚打,才能增强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情感上的软要求要有,工作上的硬杠杠也要有,只有这样才能站稳群众立场、走实群众路线。要将“一线锻炼、一线比选”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前置条件,开展年轻干部“三重一线”实践锻炼模式,让年轻干部直接面对广大群众,直接接受群众面试,真正实现干中辨才、赛场选马。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真正办实事的干部,群众的口碑就是最好的褒奖。将干部绩效评议动态化、实绩纪实化,使群众口碑与组织考察相统一,真正让群众心中的“秤”和组织手里的“账”对得起来,从而提高了干部选任的公信度。(作者系浙江省德清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7日 12: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