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中国梦凝聚民族复兴的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百年奋斗铸就历史辉煌,信心百倍推进复兴伟业。2012年11月29日,在参观国家博物馆大型展览《复兴之路》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总结了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提升了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梦提出的背景

  中国梦的提出是一个历史性结果。

  “一个民族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理想和梦想,这样一个民族才能在心理上尤其是文化心理上有自己的方向。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向往,也是我们民族共同的话语。”中华民族曾创造了辉煌的文明,为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这既是举世瞩目的事实,也是我们引以为豪的历史。但近代以来,国家和民族遭受了很多磨难,包括文明的毁坏,在我们民族心理上烙下了痛楚的印记。改革开放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整个民族重新回顾自强不息的奋斗史来坚定自己的信念,自然就会把百年以来民族的向往集中在中国梦这一主题上。从这个层面来说,中国梦的提出是一个历史性的结果,特别是一个民族思考、反思、探索和期待的一种表达。

  20世纪以来,中国人民依靠自强不息的精神,在力量悬殊的艰苦条件下,浴血奋斗,抗击了外来势力的侵略,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在1949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新世纪前10年结束时,我国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种中国精神,就是根植于中国数亿人的独立梦和建国梦,就是根植于十余亿中国人的富裕梦和强国梦。

  中国梦究竟是什么?中国梦是人民的梦,是百年来中国人追求民富国强的民族复兴之梦。说得简单点就是八个字:民富国强,民族复兴。民富国强是前提和现实需要,民族复兴是长远目标。中国梦的核心是民富国强。中国梦的本质是民族复兴,是文明的复兴,是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中国梦就是复兴梦,是中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科技的全面复兴。保障是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梦 民富国强梦

  中国梦是民富梦。国家“十二五”规划把民生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将民富放在重要位置,第一次明确追求民富国强而不是以往的国强民富。党的十八大为实现民富国强的中国梦提供了清晰的路线图和明确的历史方位,掀开了党和国家发展的新篇章。十八大报告总结阐述了一系列关乎国计民生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其中,关于民生问题的篇幅,所占的比重较多,奏响了民生改善的时代最强音。

  中国梦是国强梦。在鸦片战争以前的数百年间,世界的重心在亚洲,亚洲的重心在东亚,东亚的重心在中国。完全可以说,中国是推动世界发展的发动机,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持续崛起的进程,决定了已经踏上民族复兴的道路,也决定了中国日益成为国际体系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为当代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特殊的贡献。中国向世界表明,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中国梦,无可争议地汇入人类文明进步的灿烂星河。中国向世界表明,一个改革开放的中国,一个繁荣发展的中国,一个和谐稳定的中国,必将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梦 伟大的精神力量

  不同的梦,背后支撑它的精神和价值是不一样的。对于中国梦来说,支撑我们的精神是什么?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什么爱国主义对中国社会如此重要,因为我们56个民族是一个大家庭,在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历经磨难,百折不挠,从苦难中走向辉煌,让中华文明五千年绵绵不绝。现在世界上来看,一个能延续五千年文明的大国,就中国一个。这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我们的爱国主义。

  凝聚力量,同样如此。中国梦是一个美好的愿景、宏伟的事业、美丽的蓝图,这靠什么?要有强大的力量作保障。中国社会百年以来历史发展告诉我们,在一盘散沙、各自为战的状况下是实现不了中国梦的。我们一定要凝聚力量,什么是中国力量?首先是中国人民的力量。同时,中国力量内涵很丰富,包括我们的经济力量、政治力量、制度力量、文化力量。要把所有这一切的力量凝聚起来,共同指向一个目标,实现中国梦。这样,我们的梦想才会真正照进中国社会的现实。

  中国梦就是这样一种伟大的精神力量。伟大的精神力量具有长久的生命力。中国梦为中华民族勾勒出一幅前景无限的美丽画卷,交汇成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雄壮交响曲。精神能够变成力量,力量能够汇集成汪洋大海。这股力量是不可战胜的、奋勇向前的, 必将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当代和未来的新辉煌。

  实现中国梦 关键是坚定三个自信

  如果说国强与民富是托起中国梦的双翼,那么自信和自觉就是推动实现中国梦的两轮。自信是一种品格,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睿智;自觉是一种境界,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成熟。

  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两次用“我坚信”这样铿锵有力的话语,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坚定信念和必胜信心。

  ——“我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只要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必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国广大青年必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同见证、共同享有中国梦的实现”。

  对实现中国梦的这种坚定自信,源于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探索,源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高度凝聚的亿万民心。历史经验和现实国情证明:实现中国梦的关键,就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更加自觉、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没有自信,就没有梦想;没有自觉,就只有梦想。自信和自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航行中,只要全党和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坚持自觉、同舟共济,奋力前行,中华号这艘伟大的发展巨轮就一定能到达胜利的彼岸。

  两个百年目标一定能实现

  中国梦,它是不断实现的过程。昨天的梦想,在今天变成了现实;今天的梦想,到明天就变成了现实。中国梦的实现,它是不断追求的过程。对于今天的社会来说,我们的中国梦,有两条明确的路线图和两个明确的时间表。

  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国梦阐释为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对中国梦的实现进行了里程碑式的规划。第一,到2021年,就是建党100年的时候,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更加发展,政治更加昌明,文化更加繁荣,人们生活环境更加宜居,这是一个美丽中国。紧接着,到2049年,就是建国100年的时候,我们要把中国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是跨到发达国家这个行列,让中国不仅现在经济总量是世界第二,将来要让人均经济总量也在世界上属于前列。这就是我们要实现的两个百年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实现中国梦的三项要求:必须走中国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即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道路、精神和力量是执政党、各级政府和每位民众在为中国梦奋斗时都必须注意的环节。此外,三项要求都突出了“中国”二字,这就要求我们时刻注意保持中国梦的中国特色和属性,不能随波逐流。

  中国道路,是经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30年,中国社会主义探索60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社会发展90年,进而是鸦片战争以来170年,更甚至它是中华文明五千年这么一个历史大背景下走出的一条发展道路。这条路是属于我们自己的道路,也是为了我们自己的道路。我们说这叫中国道路、中国精神。

  中国梦是西藏各族人民的幸福梦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要坚持富民兴藏战略,毫不动摇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西藏各族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这为西藏的民生事业指明了方向。自治区党委八届三次全委会指出,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建设幸福西藏”,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落实中央要求,造福西藏人民的具体体现。

  中国梦凝聚着西藏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把人民的期待转化为一个个造福百姓的具体措施,落实到一件件惠及民生的好事实事中,务求实效、多出实绩,我们就能凝聚强大力量,把梦想变为现实。

  回望精彩纷呈的2012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在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新篇章,用沉甸甸的收获描绘出跨越式发展的壮美图景。从全区来讲,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2.0%,社会局势日趋和谐稳定,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1%,一般预算收入增长46%,进出口总额实现翻番。具体到普通百姓,人均收入增加了,医保水平提高了,供暖设施上马了,居住条件改善了……大大小小的变化,累积成实实在在的进步,化为对幸福未来真真切切的期盼。

  建设幸福西藏是推动西藏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最终目的,也是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在这一伟大进程中,自治区党委、政府毫不动摇地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全区各族人民幸福指数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毫不动摇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扎实做好涉及群众基本生活的十件实事,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努力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宣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保证了我们各项事业继往开来、兴旺发达,神州大地到处呈现出繁荣昌盛的景象。自治区党委八届三次全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吹响了建设“六个西藏”的奋进号角,300万高原儿女正坚定不移推动科学发展,着力建设富裕西藏;坚定不移维护社会稳定,着力建设和谐西藏;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着力建设幸福西藏;坚定不移健全民主法制,着力建设法治西藏;坚定不移打造文化强区,着力建设文明西藏;坚定不移加强生态保护,着力建设美丽西藏,共同谱写新生活,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梦承载着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太多期待。科学发展、富民强区、优化经济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发展、和谐稳定……是西藏发展的宏伟蓝图和主旋律,富裕西藏、和谐西藏、幸福西藏、法治西藏、文明西藏、美丽西藏的美好未来,既是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发展路子通向现代化的目标, 也是老百姓心中切切实实的中国梦。

  历史潮流浩浩荡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日可待,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美景如画。我们坚信,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进的西藏、勤劳勇敢的高原各族儿女将再次书写发展稳定的新传奇!西藏的明天必定更美好!(作者为西藏自治区党委党校教授 李宏)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7日 14:03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