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中国梦积聚正能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当今中国的高昂旋律和精神旗帜。中国梦回应了亿万人民对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期盼,彰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为党带领人民开创美好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融入,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用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为中国梦积聚正能量。

  一、服务大局,为中国梦保驾护航。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增强大局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科学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为中国梦保驾护航上来。一要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重点开展对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对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水资源保护和水利改革发展、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做好“三农”工作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严肃处理违纪违法行为,确保科学发展的各项战略部署得到落实。二要发挥行政监察职能作用。大力开展执法监察,加强对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以严明的纪律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三要大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全面开展庸懒散慢浮专项治理活动,对党政机关及窗口单位工作人员遵章守纪、工作态度、办事效率和履行职责等情况进行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三乱”(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三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三不”(不文明执法、不规范执法、不廉洁执法)等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优良的发展环境为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关注民生,为中国梦凝聚力量。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关注民生、改善民生,努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调动人民群众主动投身中国梦的积极性,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力量。一要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的各项要求,督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改进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改进会风,精简会议活动,能不开的坚决不开,可以合并的坚决合并;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弘扬勤勉务实的作风,坚决制止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沽名钓誉的“政绩工程”。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定点接访等规定,积极回应社会关注和群众反映,坚决纠正脱离群众的不良风气。二要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管理和监督,规范基层执法行为,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深入开展民主评议部门、行业风气和基层站所等工作,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格执行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完善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以及村(居)委会集体决策和村民议事等制度,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健全学校、医院等公共事业单位的管理制度,完善相关职业规范和监督制约机制。继续推进城市社区、国有企业等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探索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反腐倡廉建设。三要开展民生问题专项治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解决征地拆迁、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强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和扶贫、救灾救济资金以及其他涉及民生的政府专项资金的管理和监督。加大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切实解决在农村土地承包、流转、占补平衡等环节损害农民利益的问题。继续治理中小学校教育乱收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确保人民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三、改革创新,为中国梦提供动力。纪检监察机关要以锐意创新的勇气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努力从源头上铲除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一是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廉政法规教育,重点抓好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着力抓好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实施廉政文化“创建工程”,大力弘扬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念,营造倡廉肃贪的社会氛围。二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保证领导干部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改进巡视工作方式,突出巡视工作重点,着力提高在巡视工作中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的能力。加强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做好反腐倡廉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应对处置和引导工作。大力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居)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推进体制机制制度创新。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削减、调整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促进政府职能转变,防止行政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违规干预。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深入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问题,防止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坚决遏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和制约,规范自由裁量权,促进公正高效廉洁执法。

  四、惩治腐败,为中国梦激浊扬清。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惩处腐败分子,为中国梦激浊扬清。要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做到有群众举报的要及时处理,有具体线索的要认真核实。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要进一步突出办案重点,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贪污贿赂、腐化堕落案件,严重损害群众合法经济权益、政治权益和人身权利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处力度。健全腐败案件揭露、查处机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完善保护证人、举报人制度。加强对典型案件的剖析,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完善国(境)外办案合作机制,加大防逃追逃追赃力度,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作者系黑龙江省海伦市纪委书记 孙玉峰)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7日 14:22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