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梅黎明:始终保持清廉本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决不允许搞特权。

  ——摘自党的十八大报告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习近平同志强调,“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始终保持清廉的政治本色,是中国共产党人赢得人民信赖和支持的宝贵经验,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力保证。

  正确把握清廉的内涵和实质

  古人云:“廉,清也”;“不受曰廉”;“临大利而不易其义,可谓廉矣”。清廉内涵丰富,主要有清白高洁、正直公道、节俭不贪、自我约束等含义,核心是廉耻意识和不贪行为。清廉是追求社会公共利益的一种价值观念和道德情操,以及由此所形成的道德行为和社会状态,其本质就是能够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的关系,做到服务人民、造福人民。作为一种道德价值、规范和操守,清廉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廉政思想和中国传统德治思想的统一。

  清廉是为政之本。“廉者昌,贪者亡”是古往今来执政的一条最根本的经验教训。“廉者,政之本也”。西周时期就提出考查官吏的“六计”:廉善、廉能、廉敬、廉正、廉法、廉辨。“廉”是立国之纲,关系国家兴亡。《汉书》记载:“孝文帝时,贵廉洁,贱贪污”。宋人吕祖谦说:“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崇尚清廉是我国传统社会的执政理念和基本要求。近代以来,无产阶级政党将为政清廉放在突出位置。马克思称巴黎公社为“廉价政府”。列宁指出,“只要有贪污受贿的可能,就谈不上政治”。中国共产党人无论在革命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都始终把清廉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清正廉洁。

  清廉是从政之德。清廉是中国传统道德的一个基本规范,也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高尚品格。道德高尚是领导干部做到清正廉洁的基础。方志敏烈士在《清贫》中写道:“我从事革命斗争,已经十余年了。在这长期的奋斗中,我一向是过着朴素的生活,从没有奢侈过……这在国民党的伟人们看来,颇似奇迹,或认为夸张;而矜持不苟,舍己为公,却是每个共产党员具备的美德。”从方志敏到焦裕禄到杨善洲,正是这些不同历史时期的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保持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才使党永葆生机和活力。

  清廉是执政之基。清廉是一种浩然正气,具有强烈的感召力和向心力。政府清廉,则民心汇聚、百姓拥护;政府贪腐,则众叛亲离,必将被人民所抛弃。回望历史,当华侨领袖陈嘉庚分别接受毛泽东和蒋介石天壤之别的宴请后,他得出了“国民党蒋政府必败,延安共产党必胜”的判断。1949年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对国民党的军官说:“共产党战胜你们的不是飞机大炮,而是廉洁,是靠廉洁换得的民心。”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天,更应该以清廉来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深刻理解建设廉洁政治的战略意义

  倡导清廉、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干部清正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本质要求。党的纯洁性同一切腐败现象根本对立,保持党的纯洁不仅要求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更要求党员干部清正廉洁。“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我们党历来把清正廉洁作为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把拒腐防变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课题。中央将从下半年开始,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要积极投入实践活动,敢于亮出身份,勇于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忠于职守、为民用权,以自己的清正廉洁保证党的纯洁。

  政府清廉是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的迫切需要。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看到成就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一些领域、一些干部的腐败令人震惊,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我们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要直面问题、勇于担当,以优良的作风和清廉的形象,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

  政治清明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在要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现了党性原则、法治理念、平等思想和权利意识,是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有利于形成清明的政治。清明政治体现了民主、公开、透明的原则,是集中民智民意进行顶层设计、充分发扬民主形成底线共识的政治,是社会公平正义、民主法治能够得到彰显的政治,是为官清廉、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应是清明的政治,其要求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

  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廉的政治本色

  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系统工程。邓小平指出:“我们要反对腐败,搞廉洁政治。不是搞一天两天、一月两月,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我们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着力在严明党纪、改进作风、加强教育和制度建设上下功夫,用共产党人的清廉作风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累积正能量。

  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干部要保持清正廉洁,首先要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增强大局意识。遵守党章就是遵守党的纪律。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保证中央政令畅通,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是谈不上清廉的。中央抓作风建设,找到了反腐倡廉建设的着力点。习近平同志强调,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当前,我们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努力做到以清廉之心从政,以清白之身做人,以清明之风服众。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大量事实表明,腐败行为的发生首先是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防线出了问题。理想信念教育是反腐倡廉的基础性工作,是党员干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廉洁从政意识的重要保证。要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要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最近中央发布《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就是实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关键一步。我们要不断加强廉政制度体系建设,努力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最终实现“三清”的廉洁政治目标。(作者系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8日 05:5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