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交通银行着力推动机关廉政建设制度化运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始终保持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纯洁与清正廉洁,交通银行机关党委在加强廉洁从业教育、营造机关廉政氛围的宣传教育活动基础上,进一步建章立制,着力构建机关廉政风险防范机制,促进机关廉政建设向制度化、规范化、体系化方向发展。

  一、建制度,严格加强收受礼品管理

  为促进机关干部员工在公务交往活动中,自觉制止和拒收与行使权力和履行职责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的公务礼品,保持清正廉洁,交行机关党委相继制定并出台了《交通银行机关员工在公务活动中收受礼品上交登记管理暂行规定》和《交通银行机关上交公务礼品处置管理办法》,严格规定机关员工在公务活动中,必须严格遵守廉洁从业规定,不得索要和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馈赠,因各种原因未能拒收的礼品,应当依照以上制度办理登记、上交,实施集中管理和按程序处置。同时,也要求下属两个二级党委,金融服务中心(武汉)党委、金融服务中心(南宁)党委,依照以上制度,加强自身管理。

  该制度推行后,机关已有多个党组织上交了200余件在公务活动中收受的礼品(主要是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和其他礼品)。其中由于卡券到期等情况,采取慰问荣获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的行员、患病老领导干部、在职大病、困难员工的形式,对上交公务礼品卡进行处置,并对处置情况及时予以公示,接受广大党员监督。

  二、定准则,抓好廉洁从业自我约束

  2010年,中央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从8个方面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52个“不准”的要求,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自律提供了明确的法规依据和执行标准。机关党委在组织机关广大党员深入领会学习、严格遵照执行的同时,还要求各党支部结合金融企业实际、自身管理实际,制定更有现实针对性的部门员工廉洁自律行为守则。如,法律合规部党支部制定了四条守则:1.公私分明,不假公济私,不找分行办私事,不让分行报销个人费用。2.正确履职,不推诿扯皮,不借故拖延,不人为设置障碍。3.守廉持正,不以权谋私,不参加中介机构宴请,不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财物。4.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不挥霍公款吃喝,不用公款高消费。资产负债管理部党支部制定了三条守则:1.廉洁奉公,忠于职守。不以权谋私,收受有价票证等公务馈赠。2.按章办事,公正严明。不推诿扯皮,违规设障碍借机吃拿卡要。3.敬廉崇俭,厉行节约。不铺张浪费,超标报销差旅、招待费用。

  由于党支部廉洁自律行为守则,是根据工作情况、自我设计的党支部全体成员必须遵守的守则,更具有代表意义和现实针对性,一方面,党支部党员干部争做执行的模范和表率,坚决不越“雷池”半步,不跨“红线”一分,另一方面,有力带动部门在加强员工管理上,也特别注重执行行为守则规定,加强执行力建设。故党支部守则,逐渐成为党支部约定俗成的道德行为准则,同时也有效融入了部门文化,发挥了应有的积极作用。

  三、抓机制,试点廉政风险岗位监控

  为加强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机关党委初步确立了“由机关党委统一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针对业务和管理中廉政风险多发易发的关键环节,采取警示、制约、监督、检查等措施监控其重点岗位运行,防范廉政风险事件的发生”的工作思路。根据这一思路,电子银行部党支部先行先试,制定了《电子银行部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办法》,有效探索了“针对党员干部日常工作中可能出现或正在演化中的廉政风险问题,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等措施,依托计划、执行、考核、修正的管理机制,实现对预防腐败工作实施科学管理”的工作方法、路径,为机关各部门开展廉政风险岗位监控工作提供了借鉴。

  下一步,机关党委将着重选择“以容易产生外部寻租和内部公关”及“廉政风险较大”的部门党支部,正式开展廉政风险岗位监控试点工作,引导其通过查找风险岗位、评定风险等级、制定监控措施、明确监控责任等步骤,制定《总行XX部门党支部廉政风险岗位监控方案》,并开展公示监督,加强检查督促。计划通过两年时间,做到对总行机关所有部门、所有岗位特别是易发、高发腐败问题的岗位制定监控措施,把反腐败抓源头工作由点到面,实现全方位覆盖。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8日 14:41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