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近七成居民认为贪污腐败阻碍“中国梦”的实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东近七成居民认为贪污腐败阻碍“中国梦”的实现 

  提到“中国梦”首先会想到什么

 广东近七成居民认为贪污腐败阻碍“中国梦”的实现 

  广东居民个人工作生活的梦想

  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18日发布《广东省居民对“中国梦”概念认知情况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高达66.14%的广东居民认为“贪污腐败”是实现“中国梦”的首要阻碍因素,其次是法治不健全和社会严重不公。

  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冯胜平介绍,本次调查的目的是了解广东省居民对“中国梦”概念的基本认知,收集广东省居民对“中国梦”与个人梦想的关系的理解,同时汇总对“中国梦”的期盼、意见和建议。本次调查采用了电脑辅助电话访问、网络调查和特殊群体访问等三种调查方式,共发放问卷42178份,回收问卷6950份,有效问卷3463份。调查覆盖广东省21个地市。

  调查发现,49%的广东居民认为“中国梦”是指“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超过半数人认为是一种为了凝聚国民、增加国家向心力的价值观的宣传。

  提到“中国梦”接近半数人首先想到的是“安居乐业,有稳定的工作和生活”,而这一群体中,有97.07%的居民是想到“安居乐业,让大家都过的平平安安”。

  “可见,就业、住房、安全等民生问题是居民最实在的‘梦想’”,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副主任表示。

  对于实现个人梦想最重要的条件选择上,广东省居民的态度比较乐观。随机电访数据73.64%认为需要通过个人努力与意志,选择“出身决定一切”的仅占10.06%。而网民的态度相对悲观一些,仅47.63%选择“个人努力与意志”,并且有45.73%选择“出身决定一切”。

  此外,广东居民对于“中国梦”的实现看法比较乐观,18.46%的居民认为一定能实现,70.93%的居民认为克服掉一些阻碍因素就可以实现。调查数据表明,居民认为实现“中国梦”的阻碍因素首指“贪污腐败”(66.14%),然后“法制不健全”(10.70%)和“社会严重不公”(10.27%)也是其中原因。

  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是经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编办批准,在广东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成立的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全省综合性省情调查研究机构。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8日 1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