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爱国:实现“复兴梦”之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样一种民族精神,对于一个国家的强大,对于人民的团结,有着决定性的意义

  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我们旅俄侨胞备受鼓舞。这是一篇“实干兴邦”的宣言,这种口对心的交流,富有亲切感和感染力,使我们感到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务实、亲民、不尚空谈、实事求是的风格,感到他们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新的历史性跨越的决心和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作为旅居俄罗斯多年的华侨,我们的体会太深刻了。

  我清楚地记得,1997年香港回归,我们莫斯科的华侨华人举行大规模庆祝活动,同时举办中国文化节。国旗飘扬,锣鼓喧天,许多参加活动的俄罗斯人由衷地赞叹,“中国了不起,中国人好样的”!

  2001年,国际奥委会在莫斯科投票决定2008年奥运会主办国。为创造良好的投票氛围,旅居俄罗斯的华侨华人早在几个月前就多次举办活动,尤其是在莫斯科最繁华的特维尔大街举行申奥大游行,围观的俄罗斯人和各国游客几乎涌到街道中央,和我们一起高呼“北京—奥运”“奥运—北京”等口号。7月13日,当萨马兰奇宣布“北京!”时,无数俄罗斯人向我表示祝贺,我感到他们更是在祝贺中国。作为一个旅居国外的中国人,心中是多么自豪和骄傲!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我还明白了一个道理:要想实现中国梦,全世界华侨华人必须继承和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我在俄罗斯多年,深深体会到这样一种民族精神,对于一个国家的强大,对于人民的团结,有着决定性的意义。俄罗斯年轻人结婚,第一件事就是到卫国战争烈士纪念碑去献花,这完全是代代相传的自发行为。每个单位都把在卫国战争中捐躯的烈士名字镌刻在最显眼的位置。每到卫国战争纪念日,俄罗斯会举行包括阅兵在内的隆重纪念活动。卫国战争的老兵是全社会最受尊敬的人,并常常担任集体婚礼的主婚人。在这一天,每个俄罗斯家庭的餐桌上都会摆放一副空刀叉和一杯伏特加,祭奠为国捐躯的亲人。这种道德取向和宣传导向,使伟大的民族精神和凝聚力融入俄罗斯人的血液中。

  许多人都在讲我们中华民族的灵魂在哪里,炎黄子孙的共识在哪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就是我们的基本共识和灵魂。要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举世界全体炎黄子孙之力;要举全体炎黄子孙之力,必须有团结一致的基础;要有团结一致的基础,必须有全世界华侨华人的共识和底线。我们热切希望,全世界华侨华人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的旗帜下,真正团结起来,埋头苦干。如此,我们就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一定会圆一个又一个的中国梦!

  (李宗伦 作者为莫斯科中俄文化交流中心主席、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第一副主席,本报驻俄罗斯记者张晓东采访整理)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9日 05:3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