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空谈误国 实干兴邦”是如何从深圳喊响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蛇口工业区伫立的标语牌

  2013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句20年前横空出世的“深圳观念”再一次引发全国上下共鸣和海内外关注。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深情阐述中国梦,其中特别提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一激励人心的口号。12月7日至11日,习总书记首次离京视察广东深圳、珠海等地,再一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1为“姓社姓资”争论画上休止符

  1988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已进入到关键阶段。在深圳蛇口,由改革开放而带来的思想解放率先从深圳青年当中萌发。1月13日晚,北京师范学院教授李燕杰、中央某部调研员曲啸、中央歌舞团演员彭清一等专家,在招商大厦与蛇口青年举行了一场座谈会。当谈及“特区青年是不是淘金者”的话题时,专家和青年有了明显的分歧。随后,讨论持续深化,逐步演绎成著名的“蛇口风波”。一场蔓延全国、波及海外的价值观大争论,一场现代观念和陈旧说教的激烈碰撞在全国范围展开了。

  尽管小平同志在1984年春就肯定了深圳特区的改革开放成果,并且题字“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让特区人吃了一颗定心丸。但是长久以来,关于特区姓“资”还是姓“社”的争论从未止息。1990年,部分中央媒体发表了一系列质疑文章,认为“市场经济,就是取消公有制,这就是说,要否定共产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搞资本主义。”恰在这一年,东欧剧变,苏联解体,这给中国人带来更大的震撼和困惑。随之,一场关于特区“姓资”、“姓社”的诘难风起云涌。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从深圳喊出的这句口号,为“姓资”、“姓社”的争论画上了休止符。

  2 蛇口竖立起第二块标语牌

  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88岁高龄的小平同志视察南方,发表了重要的“南方谈话”。“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句话就诞生于这次谈话。

  1月18日,邓小平在汉口火车站对时任湖北省委书记的关广富说,“第一,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实践证明只有改革开放才能救中国……第二,发展才是硬道理,成天去争论什么资本主义、社会主义有啥意思?……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不能动摇!要管一百年,对,一百年不动摇。”讲话针对人们思想中普遍存在的疑虑,并从中国实际出发重申了深化改革、加速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1月19日到23日,小平同志视察深圳。他充分肯定了深圳在改革开放和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深圳发展这么快,是靠实干干出来的,不是靠讲话讲出来的,不是靠写文章写出来的;并再次强调,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方针政策,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这次谈话,拨开了许多人思想上的迷雾,凝聚了改革共识,一个加快改革开放的生气蓬勃的舆论环境很快在中华大地蔚然形成。

  3月26日,一篇题为《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的长篇通讯在《深圳特区报》发表,一夜间风靡大江南北,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也就是在“南方谈话”之后不久,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深圳蛇口工业大道竖立起了继“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之后的第二块标语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直至如今。20年来,这块标语牌一直矗立在蛇口,历经风雨,几次更换,却从未间断。它深情地守望着这片充满传奇的南国热土,默默地见证着特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历程。

  3 入选为“深圳十大观念”

  2010年8月,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深圳举办了深圳最有影响力“十大观念”评选活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一口号入选为“深圳十大观念”之一。深圳一直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践行者。

  建市30多年来,深圳人一直秉承“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理念,紧紧抓住经济建设不动摇,一心一意谋发展,敢闯敢试,埋头苦干,以发行新中国第一支股票,敲响中国土地拍卖“第一槌”等一个个“率先”与“第一”引领改革发展潮流;成立中国第一家产权交易机构,率先实施“文化立市”战略等一个个“率先”与“第一”将改革开放推向深入。经过30年的不懈努力,深圳迅速从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一座现代化大城市,综合经济实力跃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创造了世界工业化、现代化、城市化发展史上的奇迹,成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示范市。

  20年前的春天,《深圳特区报》连续刊发蜚声中外的“猴年新春八评”中的第四篇《多干实事》,强调的就是特区事业的发展要靠实干。“言行之间,行重于言”,“干,才是改造世界的直接力量”。深圳的发展奇迹靠的就是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开放精神,追求卓越、崇尚成功、宽容失败的创新精神,“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创业精神。深圳就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最佳诠释。

  4 用实干托举起“中国梦”

  深圳是一座为梦想而生的城市,承载着深圳人的梦想与期盼,承载着为中华民族复兴探索的历史使命,它与“中国梦”有着密切关联:从“道路”层面看,深圳率先探索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重要篇章,为实现中国梦先行先试、提供经验;从“精神”层面看,深圳不仅创造了辉煌卓越的物质成就,还创生了浓缩改革创新精神的先进观念,用观念照亮了“窗口”,彰显了实现中国梦的时代精神;从“力量”层面看,深圳多民族齐聚和开放包容的城市品格,为中国梦在深圳的落地生根聚合了力量,深圳是一座移民之城,更是一座寻梦筑梦的梦想之城,因为每一位移民,都是怀揣梦想来到这个城市的,他们一定能够形成中国梦在深圳落地生根的兼容合力,迸发强大的创新活力。

  成功缘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今天,我们离民族复兴的梦想前所未有的接近,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深圳,正展现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在迈向现代化国际化都市的进程中,一代代深圳人,带着梦想,带着青春的光和热,用实干托举起“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9日 07: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许轲 打印